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大力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
2020-07-08 11:10:00  来源:南通发布  

给百岁老人登门祝寿、“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如皋根据不同时节的特点,开展系列服务老人活动,为当地老年人绘就高质量晚年生活图景。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养老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何应对日益明显的变化趋势,成为养老服务供给以及有关政策布局的一大考验。记者今天(7日)从如皋民政部门了解到,如皋根据世界长寿乡老年人数量较多以及老年人需求层级不同的实际,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用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共同奏响“夕阳红”幸福交响曲。

大力推进居家养老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老年人对家的眷恋、对环境事物的感情越加强烈,所以居家养老是现在大多数老人的第一选择。如皋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提档升级工程,实现“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常态化、形式多样化”。

如皋以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建设试点为契机,完善长寿星居家养老“六化”模式,在当地复制、推广,逐步形成具有如皋特色的“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格局;在镇(区、街道)重点打造5家以上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20家以上助餐点,提高镇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行水平;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大力引入社会资本,进一步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如皋博爱康复医院内时常充满了欢声笑语。在这里,老年人不仅可以得到养老服务,还可以得到专业的康复治疗服务,大大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如皋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放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融合发展,既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又使他们获得良好的基本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医养融合发展过程中,注重利用政策杠杆,认真制定并落实医养融合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养老机构,同时推动乡镇卫生院将闲置床位转型为护理型床位,从而形成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日前,如皋民政局多次联合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和供电公司等职能部门和单位,采用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当地养老机构开展日查夜巡,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通报各镇(区、街道),限期整改,实现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和老人满意度“双提升”。

如皋深入推进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提升工程,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推动镇级敬老院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打造院内多功能服务设施;持续做好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医疗安全、设备安全等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隐患排查机制,做好各种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养老机构安全运行。(记者 李彤 通讯员 顾忠兵 冒爱锋)

责编:苏敏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