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望闻问切”治水疾,“河道中医”的护河经
2020-07-30 10:46:00  来源:南通发布  

“芦苇清干净了,我们的心也放下来了。一旦河水暴涨又排不出去,”前段时间的连日降雨,曾让社区级河道季灶港河芦苇丛生、河道阻塞,连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海洪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春、季灶港河河长、社区主任葛跃进组织人手抢在降雨间歇将芦苇清理干净。

整治后

整治前

长度约900米的季灶港河虽然只是社区级河道,但它南接通甲河,北至青伍路,是通甲河的“毛细血管”。今年夏季以来,超长待机的“梅姑娘”带来的大量降水导致河道芦苇丛生,这让河长葛跃进急在心里。他和王建春每逢雨停便要跑一次河道现场,在走访居民、巡河的过程中为季灶港河量身打造了“望闻问切”四字整治法,葛跃进被乡亲们称为“河道老中医”。

所谓“望”就是巡河,用铁脚板丈量出河道存在的问题;“闻”是走访居民,倾听居民意见;“问”是召开河道专项整治会议,群力群策攻痛点;“切”是抓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葛跃进介绍,在巡河过程中,社区通过“一河一人”、“一河一策”深度落实河长制,针对每一条河道制定具体清理方案。在季灶港河整治过程中,社区书记、主任亲自跑现场、走访周边居民,针对河道存在的芦苇围河的问题,广泛听取党员、居民、社干意见,形成了《河道次生芦苇治理方案》。方案“出炉”后,社区迅速组织保洁员,趁降水间歇对河道进行整治。

整治中

“不是拔了芦苇,河道就整治结束了。”王建春对记者说,社区会继续关注季灶港河河道整治情况,并将对辖区内河道进行统一集中整改,打出一套“书记、主任牵头,社区干部参与、多部门联合联动”的河道治理“组合拳”,将河道治理长效化管理落实到位。下阶段,社区将大力发动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参与、监督河道治理工作,杜绝居民向河中倒垃圾、抛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河道整洁的环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绿色生态环境。(文图|记者 袁晓婕)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