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这家慈善会成立至今共接受社会捐赠3.41亿元,七成以上为慈善冠名基金
2020-07-30 10:44:00  来源:南通发布  

今天(29日)下午,由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如皋市慈善基金会发起设立的 “如皋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签字仪式在如皋市慈善基金会举行。该项基金的起始基金为100万元,主要用于救助如皋籍的困难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和驻如部队的困难军人。至此,如皋市慈善基金会的冠名基金累计达到70家。据了解,该会从2007年成立至今,共接受社会捐赠3.41亿元,其中慈善冠名基金2.39亿元,占了该会基金总量的70.1%,真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二”,有力地擦亮了如皋慈善名片。

大张旗鼓的宣传

如皋发展慈善冠名基金起步较早。十多年前,当南方少数省市冠名基金才刚盟芽时,如皋市慈善慈善会就看好了这一募捐方式。据如皋慈善基金会负责人介绍,通过印发《冠名基金宣传手册》、举办图片展览、文艺演出、慈善征文、拍摄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什么是冠名基金、冠名基金“我的基金我做主”的自主权和透明度、如何设立冠名基金以及设立冠名基金的好处,使广大捐赠者对这一捐赠方式逐步认可,收到了显著成效,各类冠名基金纷至沓来。

从2009年如皋首个“徐维静德育教育基金”设立,截至目前,如皋市慈善会已先后设立各类冠名基金70个,累计接受捐赠2.4亿多元,支出1.7亿多元。其中,有64家冠名基金正常运作,专项基金积存7000多万元。同时,冠名基金的积存也给基金会增强了活力,近5年来,冠名基金的平均积存量为3057万元,利用时间差进行基金存储增值,每年给该会带来100多万元的基金收入。

冠名基金的迅速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如皋慈善基金规模的扩展,大大增强了救助能力。截至2019年,如皋市慈善会先后策划实施了20多个救助项目,累计发放救助金、公益支出2.35亿元和物资价值194多万元,9.8万多人(次)得到了救助,如皋市连续四届荣膺“中国百强慈善公益城市”称号。

形式多样的冠名

这些年来,如皋市慈善会发展冠名基金,坚持因势利导,形式多样,大致分为引导个人设立的专项爱心基金、鼓励企业设立的社会救助基金、委托公募设立的专项慈善基金、为社会公益性建设设立的定向捐赠基金以及实施委托基金管理设立的基金5种形式。

据该会负责人介绍,委托公募设立的专项慈善基金,即与某个行政单位或社会组织签订协议,委托他们在其管辖的区域或联系的人脉网络内开展募捐,其募捐所得善款全额缴入慈善会账户设立专项基金,这样的形式受到不少单位的青睐。该会委托如皋团市委、如皋市人大、政协等19家单位分别设立的“青少年发展基金”、“人大代表扶贫基金”、“政协委员爱心基金”等,占基金总数的28.8%。2011年,神马电力股份设立了“神马公益基金”,积极开展“希望小学援建”、“慰问特困户”、“圆梦助学”、“大病救助”、“千企百村帮扶”、“抗震救灾”等各类慈善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上半年,神马电力公司累计出资1000多万元投入各类慈善公益事业。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如皋市“慈善明星单位”,董事长马斌先后被授予如皋市“慈善明星”、南通市“十佳慈善之星”和江苏省“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

热情周到的服务

热情周到的服务,是如皋市慈善会发展冠名基金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冠名基金设立后,如皋慈善会严格按照《慈善法》相关规定,一方面,帮助冠名基金的单位和个人实施专项基金管理,单独记账,并指导他们规范运作;另一方面,在冠名基金的单位和个人需要救助资金时,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审批,并做到每年向他们通报一次基金运作情况,全年资金使用多少,账面结余多少等等。此外,借助慈善会平台,加强与已设立冠名基金的单位和个人联系,为他们的捐赠提供合法的票据和相应的证书,不仅让他们切实享受到了捐赠款税收扣除政策,还确保了捐赠方和受赠方的合法权益,极大地调动了爱心人士设立冠名基金的积极性。

不少设立冠名基金的单位和个人,每年在提取基金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的同时,也不断向冠名基金帐户内补充资金。2008年3月16日,如皋首个冠名基金、丈夫沙晓明为帮助妻子实现遗愿自掏30万元设立“徐维静德育教育基金”,签字仪式上,支持沙晓明的单位和朋友现场捐款18.8万元,创始基金累计48.8万元,主要用于如皋师范附属小学开展德育教育。此后每年3月16日,沙晓明父女都从基金中拿出两三万元与如师附小共同开展主题德育教育活动,奖励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师生。同时,父女二人每年都主动向“基金”内注入四五万元,基金规模从48.8万元扩展到目前的100多万元。(记者 李彤 通讯员 吴光明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