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司机主动免单,背后的故事好暖心
2020-07-31 14:44:00  来源:南通发布  

7月24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袁莉打车回家时,滴滴司机主动给她免单。原来,这位司机竟然是袁莉的“老熟人”。两年前,袁莉就曾是她父亲的主治医生。

“逝去的人永远在我们心中”

周五晚上,袁莉夜归打车,碰巧的是,车主正是袁莉以前主管病人的女儿。这位病人姓吴,已在两年前离开人世。吴老最后的日子,就是在肾内科袁莉主管的床位上度过的。

袁莉一上车,就被车主一眼认出,于是两人自然而然就聊起来关于吴老的一切。吴老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在通大附院血液净化中心进行血液透析治疗近十年。在这段日子里,吴老的老伴及两个女儿每周三次、风雨无阻的陪伴,让中心所有人印象深刻。

车主在与主任聊天的过程中数次哽咽,其中包含了对父亲的怀念,和对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付出的感谢。她一再感叹:“十年的时间是你们血透室的医护人员陪我们一起度过,没有你们,我的父亲或许早已经走了。”而袁主任也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最需要的是病人及家属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和理解。”

到达目的地后,车主主动提出给袁主任免单,袁主任的内心也溢满了温暖,这并不是几块钱的问题,医护人员和患者以及患者家属本就应这样携手同行,才能无病不摧。

“病人和我们每年的接触时间有624小时”

肾内科主任陈晓岚介绍,他们的病人与附院其他科室不同,透析患者常规每周都要做3次血液透析,每次治疗时间4小时,一年52周,这些病人每年与医护人员度过的时间长达624小时,这还不包括患者候诊及透析结束后休息的时间。

、有位年长的老人这样说:“我家女儿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看我,有时候忙,节假日也来不了。我仔细算了一下,我女儿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只有我与血透室医护人员在一起时间的三分之一。所以,血透室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的医护人员就是我的亲人。”

、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王新美感慨道:“我们血液净化中心护患之间的感情确实是非常浓厚的,每次看到他们准时到达这里,我们就很安心。而如果有人哪一天没有准时来,我们就会忐忑不安,担心他们病情变化,担心他们路上安全,于是电话一遍一遍打,直到有人接听。”

“我能记住所有医护人员的名字”

血液净化中心的病人家属徐老先生,今年83岁了,陪同老伴儿来做透析已经有八年了,从未间断过。他们家住唐闸,来回路途需要近两个小时。徐老说:“尽管我们两人腿脚不方便,途中需要的的时间长,但是我们还是选择通大附院。我老伴是血液净化中心年纪最大的病人,但在科室医护人员们的精心呵护下,目前总体状况良好。”

徐老是一名老知识分子,他平常就爱好写字、做文章。在徐老著的书《身心集》中,还有专门的一章《一幅挂轴 十分谢意》,来讲述他陪同老伴儿在血液净化中心做透析的故事。2015年春节前夕,他做了一幅对联:“新春佳节,祝福通大附属医院;美景良辰,感恩血液净化中心。”这是一幅嵌名联,被“嵌”名字的就是护士长王新美。

而让血液净化中心的医护人员最感动的是,徐老能记住中心里所有22个医护人员的名字。在中心一年一度的肾友联谊会上,徐老被评为“陪护之星”,他在发言时把中心医护人员的姓名一个不漏地准确无误地报了出来,引起了现场不小的轰动。有的护师激动得眼噙泪水,为自己得到肾友及其家属的尊重倍感欣慰。徐老说,中心医护人员的人性化服务极大地感染了他和老伴儿,经常在家里唸叨着他们,天长日久,他们的姓名就植根于他和老伴儿的心田中了。(通讯员 谢星宇 记者 李波 图 通大附院提供)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