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社区里的“解忧理发店”,真情守护乡亲二十载
2020-07-31 14:48:00  来源:南通发布  

他是一位传统的老手艺人,一个人们眼中的“剃头匠”;一把剪子和一把剃刀,陪伴他服务社区居民二十载,其乐融融、其情切切,特别是不定期的免费上门服务,更是让四乡八邻备受感动。7月30日,这位生活在我们身边让人温暖的老人、今年68岁的杨海彬说:“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便是踏踏实实的满足!”

杨海彬的小理发店位于如皋市长江镇蒲港社区,十分简陋,系一座老宅改建;门头上没招牌,外墙上写着“理发店”三个字。屋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挂在墙上的一面镜子,方正宽大,边框已经褪色,镜面上由于涂层出现不同程度脱落留下的斑点也暴露了它的“年龄”。屋子虽不大,但摆放的东西却非常整齐,这也许跟杨海彬早年当兵的经历有关。

街坊们十分认可杨海彬的手艺。老主顾黄秀兰说:“因为他不在家,我儿子儿媳就把我带出去剪头发,剪了一次头发三十块,我很心疼,在杨师傅这儿剪头发只要六块钱。”

杨海彬告诉记者,早年从部队退伍后,起先是在水泥厂工作,后来拿起剃刀开了家理发店。一开始是为了生计,后来则是有了感情。杨师傅的理发店收费低廉,闲来无事,就算不理发,大家也愿意来这里唠唠家常。有时有老人走不动、不方便,一个电话,他就带上工具上门服务。杨海彬说:“很多人都是老顾客,之前的生意都是他们照顾的,我不涨价,有些人困难,我也不想收他们的钱。”

对于丈夫杨海彬不时替村民免费理发的行为,妻子邬玉英也很感慨:“大家赚钱都不容易!人活着,不能只图钱,老杨这样做,我支持。”邬玉英不仅跟丈夫杨海彬一起打理理发店,她说,“有些老人住得较远,拄着拐杖来来回回;我怕他们出事,就护送他们回家。”

“这个店,我要开到身体撑不住为止。”杨海彬对此感慨不已。守着自己的家园,为乡亲们提供理发服务二十多年的他,内心有种满满的幸福。(记者周朝晖 实习生夏璠蕾 通讯员徐曼 李龙)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