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崇川:“平安前哨”,织密基层社会治理安全网
2020-12-04 09:35:00  来源:南通日报  

“我们这个开放式的老小区,出租户多、流动人口多,安全性一直是老百姓的心病。”12月2日,家住和平桥街道濠北社区的戴建娟对记者说,“现在网格员、社区民警联合在社区内巡查走访力度加大,安全隐患被一一消除。“我们的安全感大大加强了。”戴建娟笑眯眯地说。

自崇川区全力推进“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工作以来,按照“1(民警)+2(辅警) +N(网格员)+X(网格志愿者)”的组织架构,配备社区网格员、民警等力量,全区777个综合网格与169个警务网格充分融合。在网格内,第一时间感知防范社会风险、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矛盾问题、第一时间了解响应群众需求,初步实现了平安稳定基础更牢、服务管理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

“小事不出网格”

增强居民安全感

和平桥街道濠北社区位于主城区南大街与北大街的交汇点,辖区内有10个小区、1.2万名常住居民。“小区老、配套老、居民老,”社区党委书记席志芹介绍说,因为房屋老化,配套老化,社区的安全隐患较多,邻里间的矛盾也较多。今年上半年,崇川区集中整治瓶装液化气时,不少居民表示不理解——“都用了这么多年了,一直都没什么事,能有什么不安全!”依托“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平台,网格员和社区民警精准掌握瓶装液化气使用情况,随后一起走街串户、以例说理,居民们对瓶装液化气的危害性有了认识,后期整治工作推进顺利。“140多个瓶装液化气整治到位,无论民警还是网格员都送了一口气。

“我们社区因为毗邻通中,小区内有不少出租房。”社区居民顾淑娟说,“网格员和社区民警每个月会在10个小区轮番进行出租房整治,大大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受益者不仅仅是社区和居民,公安机关的触角在进一步得到延伸,我们无形中增加了很多好帮手。”社区民警王钰珏说。

网中有格,格中有警,各尽其责。依托“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平台,网格内各类事件实行现场受理、现场上报、现场指令,做到合成研判、联动指挥、高效处置,有效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最强大脑”

高效处理网格事件

走进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平安前哨工作研判调度区,电子大屏上实时更新着当天进入体育会展中心的车流量、人流量数据,高空鹰眼的监控画面在线可观,这里就是社区“网格+警格”联动处置的最强大脑。

中央商务区社区是崇川区最早探索“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工作的社区之一。这个辖区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的社区位于新城区核心区,辖区内既有居民小区也有中南城、中南百货、体育会展中心等商圈,教育、文化、体育、商贸等元素齐全。辖区内实际经营企业达2000余家,六小行业600多家,常住人口约1.3万余人,流动人口有近4万人。复杂的实际情况为基层治理带来极大难度。2018年,中央商务区社区试点“网格+警格”融合联动,依托这一工作格局,社区与公安实现资源共享,渐渐地,交警、消防、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城管、市场监管等14家单位也融入进来,成立了城市协调管理委员会,一系列难事、急事得到化解。

“我们平安前哨工作特色是铁脚板+高科技。”中央商务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卜志祥介绍,除无人机、鹰眼、人脸比对等高科技手段,社区10名专职网格员均配备4G网格图传仪,小到沿街垃圾,大到突发情况都会及时回传至这个 “网格+警格”联动处置的“大脑”,为高效处置网格事件提供精准支撑。

打造“升级版”

探索基层治理路径

为进一步推动“警网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今年以来,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在南通开展“平安前哨”工程建设试点,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10月19日,全省“平安前哨”工程建设现场部署会在南通举行,崇川区国胜社区、中央商务区社区“平安前哨”工作站是现场观摩点之一。

“推进‘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工作原本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但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尝到了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的甜头。”文峰街道政法委员马晓峰介绍,“平安前哨”作为警网融合的“升级版”,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满满活力。依托街道平安前哨指挥室,13个社区均设置 “平安前哨”工作站,着力破解了力量融合难、源头信息采集难、风险隐患发现难、联动指挥处置难等问题。

“抓住‘平安前哨’工程试点建设的契机,发挥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促发联动、协同共治的职能作用,为网格警格融合联动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王强介绍。全区16个街道,依托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强实体化的“平安前哨”指挥室,174个社区(村)依托警务室打造“平安前哨”工作站。通过推进“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平安前哨”工程,实现矛盾在网格中化解,风险在网格中排除,平安在网格中创建,服务在网格中落地。

网格建设成为延伸公共服务的支点、发展居民自治的载体、促进社会参与的纽带,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的温热度和亲和力。今年以来,全区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诉求4.7万余条,开展各类服务群众活动2.3万余次。全区刑事发案同比降低20.7%,居民群众安全感同比提升1.8%。 ·袁晓婕 江姝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