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将新增100个试点小区 “三定一督”让垃圾分类更精准
2021-03-01 09:14:00  来源:南通日报  

城东街道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回收屋。 蒋娇娇 李慧摄

2月23日早上7点30分,市区学田街道天龙逸园小区门口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处,陆续有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巡查员唐鹤林和督导员王义在垃圾厢房前忙碌不停,“定时定点定人督导的管理制度很有效,小区环境变好了,垃圾量也减少了。”

天龙逸园于1月9日全部撤桶。居民在固定时间段到集中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垃圾厢房和投放点开放时间原则上为上午7:00—9:00,晚上6:00—8:00,其余时段封闭投放口,禁止投放垃圾。“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的巡查员和督导员由天兴物业的工作人员担任。天龙逸园所在的千禧园社区成立了以“党员+居民代表+物业人员”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小组,许多退休老党员成立志愿者队伍不定期上门宣传。“天龙逸园是市区首个智慧小区,垃圾投放点在建设时就安装监控设施,接入小区安防管理系统,在指挥中心大屏上24小时实时监控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小区还设立了红黑榜,半个月公示一次垃圾分类好与不好的现象,提高居民主动分类的意识。”学田街道城市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倪蓓红告诉记者。

同样拥有“智慧”的垃圾投放点的还有城东街道东昇花园。东昇花园一期于1月12日全部撤桶,街道在东昇花园一期的“城东街道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回收屋”安装了智慧督导广播和监控。城东街道城市综合办公室陈洪钰向记者介绍“智慧环卫管家”系统:“有人经过垃圾分类房旁,智慧督导广播就会感应并播放宣传语录,垃圾乱扔在垃圾房前广播也会立刻警示他不要乱丢,还会被监控拍下,我们在‘智慧环卫管家’系统中能看到是谁违规乱扔垃圾。”

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天龙逸园和东昇花园都放置了“爱分类爱回收”的可回收垃圾箱,1公斤的可回收垃圾可获得1元,满20元后可以提现。“可回收垃圾箱很受年轻人欢迎,投放在里面还可以减轻垃圾分类房的压力。”唐鹤林说。

天龙逸园与东昇花园是崇川区1月份启动的2个“三定一督”四分类垃圾投放试点。由于厨余垃圾从原先三分类的其他垃圾中分离出来,天龙逸园厨余垃圾每天只有一到两桶,垃圾总量也比分类前减少了四桶。今年1月份,崇川区共启动了15个试点小区,目前试点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厢房基本都已落地,部分小区还在逐步撤桶,居民还在适应阶段。“居民在定时投放的时间之外,垃圾没处放,就会扔在小区楼下或者垃圾分类厢房前,这种现象依然存在,但比刚投放厢房前减少了很多。”崇川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王强说。2月2日,崇川区政府通过了《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推进“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

全市在各小区试行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时也遇到不少阻力,市民有各种顾虑:“垃圾厢亭在自己楼栋前会有‘异味’、垃圾厢亭回收垃圾时间太短、垃圾厢亭离自己楼栋远、垃圾在家中分类很麻烦……”针对这些问题,市垃圾分类管理处、区垃圾分类办、街道、社区、物业主动听取意见,不断进行调整。小区根据居民的反馈来确定垃圾厢亭位置、样式,用逐步撤桶的方式,让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安排督导员和巡查员现场指导和巡察。街道、社区和物业派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传,教居民在家学会分类。

目前,全市垃圾分类试点已有成效,“三定一督”试点工作将持续推进。市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处处长施麒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全市将新增100个垃圾分类“三定一督”试点小区。市环卫处将健全责任机制、指导机制、协商机制、宣传培训机制、分类回收机制、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管理机制,新增200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

本报记者 李慧 蒋娇娇 实习生 冯越

责编:苏敏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