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王秀冲:多年坚守让“麻风村”变“幸福村”
2021-07-07 08:55:00  来源:江海晚报  

“我谈不上什么崇高,我只是选择了‘坚守’,我一生无悔!”7月5日,在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幸福院(麻风病康复院),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79岁的老院长王秀冲晚上9点以后巡夜两次,看看空调、水电是否关掉,麻风病人是否睡得安稳后才回到宿舍休息,这一习惯他已经坚持了51年。

王秀冲,通州湾示范区幸福院院长,也是一名入党55年的老党员,曾获全国麻风病防治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评为“中国好人”。自从28岁来到“麻风村”后,他一待就是半个多世纪,用坚守与承诺,为麻风病人撑起一片蓝天。

王秀冲第一次接触到麻风病人,要追溯到1970年。那一年,他28岁,在部队医院工作6年后回到地方,组织安排他到县麻风病人定点医院工作。在麻风医院,看到那些手脚畸残“怪异”的人,他心里感到既恐慌又害怕。更让他郁闷和失落的是,每次到亲戚朋友家,听说自己在麻风医院工作时,对方常常面露不悦。很多人建议他换个单位,但想到组织的信任、麻风病人痛苦的表情,他消除思想上的顾虑,在偏远的麻风医院里住下来。

王秀冲就这样开始了与麻风病人同吃同住的生活。3年后,王秀冲着手负责医院重建工作。新建的医院位于团结闸,王秀冲到现在都记得那是一片荒无人烟的草地,草地向东是一片汪洋大海,出门走的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遇下雨天,骑的自行车被烂泥搞成一团,寸步难行,只能找个砖块把挡泥板敲下来再骑。”历经3年艰苦创业,王秀冲建起了医院,最多时,医院有20多位医生、300多名患者。

医院地理位置偏僻,远离生活集聚区,王秀冲的很多同事来了又走,从1998年开始,整个麻风医院里只有王秀冲一个医生在细心照料那些“上帝的弃儿”。每一天,王秀冲既要照料他们的衣食起居、打针喂药,还要为他们排忧解心结,做精神导师。一个个孤独的患者,把王秀冲视为最信赖的亲人,亲切地称他为“幸福养老院院长”。

陆某某不幸得了癌症,情绪一度不稳定,整天闷闷不乐。寒冷的冬天,王秀冲坐在他的床头,不分昼夜地照顾他,看看他会不会受寒、喝的水是不是温热,还不断地做他思想工作,最终感动了陆某某,他对王秀冲说:“王医师,你不是我的亲人但胜似亲人,你就是我的好哥哥!”

2003年,王秀冲到了退休年龄,单位也安排了新医生准备接替他。是过颐养天年的安逸老年生活,还是继续为麻风病人奔波忙碌?王秀冲选择了后者。而做出这个决定,除了王秀冲的坚持初心,还有来自麻风病人的感动——原来,当时医院里的45名麻风病人听说王秀冲即将退休的消息,联名写信给当地政府领导,请求“王爸爸”留下来。“我也放不下已经照顾了这么多年的病人。”王秀冲说道。

这几年,通州湾迎来大规模开发建设,麻风医院也需要异地重建。一开始,个别病人不理解、不配合搬迁工作,甚至提出过赔偿要求。王秀冲立足大局,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担任政府和麻风病人之间的“调解员”。麻风病人渐渐理解,顺利地搬进新房,如今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不起我的爱人,这么多年,家里都靠她一个人照顾!”说起家人,王秀冲脸上尽是愧疚。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长,他感觉精力有所减退,也曾想过离开医院。但是,想到麻风病人们期许的眼神,他再次选择坚守。如今,麻风医院里只剩下15名病人,最大的已经90岁,最小的也有61岁。他们中有的双目失明,有的患有老年痴呆,有的下肢完全瘫痪……王秀冲依然选择守望麻风病人。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只要组织还信任我、麻风病人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王秀冲说道。

(记者 吴霄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