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他们用大爱善举让慈善之光照耀崇川
2022-01-25 08:51:00  来源:江海晚报  

去年,南通市崇川区慈善会围绕工作重点,努力提高慈善救助能力。全年募集到账各类慈善资金1533万余元,支出近1500万元,救助近2万人次。区委书记胡拥军对相关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区慈善会为促进社会和谐、提高文明程度、凝聚正能量作出重要贡献。

为不断扩大典型人物的效应,使凡人善举引领社会新风尚,传递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崇川在线策划推出“慈善之光耀崇川”系列报道,将部分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社会组织的慈善故事与读者分享。

心有暖阳 逐光而行

2016年3月的一天,顾金珍在电视里看到一则关于冬天街头弃婴的新闻,生性善良的她好几天都吃不好、睡不香,几日后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用自己的编织手艺,为那些需要温暖的孩子们织毛衣。5年的时间里,顾金珍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织毛衣,白天针线不离手,晚上看电视双手也不闲着,到目前一共已经织了180余件,每一针、每一线都倾注了她的心血。这些亲手编织的爱心毛衣被捐赠给了南通市福利院的孩子们,也寄给了西部山区的贫困学子。孩子们亲切地称呼顾金珍为“毛衣奶奶”。她说:“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虽然有点累,但我的内心是快乐的。”

多年来,身为教师的徐志成一直资助着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这些地区极度贫困,因为散布在山里的各个教学点,没有学校名字,教学点也没有任何通信工具,完全靠当地志愿者每个月上山一次与孩子们取得联系。虽然资助的道路一直遭遇着各种问题,但他从未间断,始终坚持用自己的热心点燃孩子们的“上学梦”。徐志成从2008年1月到2012年12月,资助了汶川、玉树、贵州等地区共计30名贫困失学少数民族儿童。2012年年底,徐志成与中国最大的助学帮困网站“感恩中国”取得联系,表达自己想要资助孩子上学的意愿。2013年4月,终于确认了8名贵州省水城县南开乡花场小学的贫困学生为资助对象。

2016年,何文慧因脑瘤导致视力残疾从南通电机厂病退,在生病期间,何文慧听说青海玉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不仅学习要靠救助,平时的生活条件也很差,衣食住行等都比较困难。何文慧听到耳里、记在心中,萌生了为山区困难孩子捐款的想法。从2016年开始,何文慧从自己并不宽裕的工资中为每名孩子每学期拿出600元,寄给山区的困难孩子。截至2021年上半年,何文慧共捐款30000多元。何文慧常说:“只要孩子们愿意学习,我将为他们一直资助下去!为了孩子们的梦想,我会继续努力、无怨无悔。”

汇江成海 大爱无疆

“毛衣奶奶”顾金珍的爱心善举温暖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也感染着身边许许多多的人。自从“毛衣奶奶”的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在小区邻里、社区团队相继传开后,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被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自发参与为贫困儿童编织毛衣的公益活动,爱心团队也持续壮大,“毛衣奶奶”也从刚开始的一个人扩大到一群人。闲暇的午后,经常能看到小区里许多妇女围坐在“毛衣奶奶”身边,大家一针一线织就毛衣,每一件毛衣都倾注着大家的拳拳爱意。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2015年1月,徐志成在城东街道郭里园社区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社会组织南通小小爱心社。目前,在徐志成的努力推动下,南通小小爱心社已拥有成员1000余人,共资助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贫困儿童近2000名。小小爱心社资助的孩子遍布10多个省市,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贵州、湖北、四川等地,涉及藏族、土家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将资助这些孩子到高中毕业,如果其中有能力考上大学的,将继续资助到大学毕业。

多年来,何文慧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被附近的居民群众所津津乐道,在何文慧的感召下,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好多爱心人士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支持何文慧的爱心行为。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起,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周边共有30多名爱心人士和何文慧一样,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共计捐款6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大爱崇川”的可贵品质。

募集小爱 传递真情

李汉均曾是一名机械修理骨干,6年的时间里,每月退休金仅3000元的他自费购置零部件以及机器,为邻居们修补东西,数量达上千件。有心的邻居还给算了笔账,若是按收费计算的话,李老每个月光修理东西这块,收入就应该挺可观。可李汉均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为大家做点慈善,我自己开心,求什么回报呢?”

李汉均获得多项荣誉和奖金,他从来只收荣誉不收钱。2016年8月,他将获得的各项个人荣誉奖金2440元全部拿出来,成立了党员志愿微基金,帮助有突发灾难、大病的居民。在李汉均的带动下,一些退休老党员也参与到党员志愿微基金中来,目前,党员志愿微基金数额已近3000元,还在不断增加。

企业家张志光一朝在军,始终有着难以割舍的军人情结。2015年7月21日,张志光拿出50万元设立了“爱国拥军基金”,成为南通市首个以个人名义设立的拥军基金,由南通市慈善总会管理,每年向100名困难转退军人、军人家属捐款。南通市的18名抗战老兵首先从这笔基金中得到了慰问,还有部分军烈属以及天津港大火中牺牲官兵的亲属也同时得到了救助。为了传递社会对抗战老兵、转退老兵、军人家庭的一份关爱,也让更多的困难人群得到惠及,2018年4月,莫文隋免费爱心粥人民西路店开业,为抗战老兵、转退老兵、军人家属、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免费供应爱心粥,至今已服务2万多人次,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2019年4月28日,文峰社区二店开业,现已增加到4个爱心粥店,预计为1万人次免费提供爱心粥。 

(作者邓慧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