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滨海新区妇联主席练亚琴:永当妇女儿童的贴心人
2022-01-25 08:42:00  来源:南通日报  

走访3万余名妇女、“爱心”助学13550余人、资助款达542000元、“爱心妈妈”结对300多人、建立38个志愿者服务队,每一个数字都印证着练亚琴在妇联工作中的担当和奉献。上月底,练亚琴获得南通首个“全国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实至名归。

14年投身基层,当好“娘家人”

练亚琴是海安市在职乡镇妇联主席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她任劳任怨,连续14年扎根边远艰苦乡镇,当好妇女儿童的“娘家人”。

作为海安市唯一的临海区镇,滨海新区外出务工劳力多、出海渔民多,农村基层妇联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14年来,练亚琴先后走访困难妇女、创业妇女、家暴受困妇女、女职工、留守妇女3万余人,足迹遍及20个村393个村民小组和66家企事业单位。她牵头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主题宣传、案例调处等活动,帮助妇女儿童维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练亚琴更是团结带领基层妇联干部、志愿者等,发挥巾帼精神同心抗疫。

14年来,练亚琴全身心地投入农村基层妇联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与积极带领下,滨海新区(角斜镇)连续9年妇联考核位居海安市第一,4次被南通市妇联评为先进集体,9次被海安市妇联评为先进集体。

心系贫困妇儿,屡次伸出援手

多年来,练亚琴一直当好贫困妇儿的“贴心人”。面对贫困母亲、特困和留守儿童,练亚琴一次又一次伸出援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一件件温暖妇女、情系儿童的“不平凡”事。

为了消除留守妇女的孤独感,拉近彼此的距离,练亚琴还积极举办形式丰富的节日活动,给各类关爱对象送去欢声笑语。每一次的相聚,都让这些妇女儿童体会到家的感觉,脸上多了欢笑,心中添了温暖。

2014年,练亚琴在全区开展计生特困家庭和孤儿的结对活动。通过她的不懈努力,5个家庭和5名孩子成功结对,使计生特困家庭有了“子女”,孤儿有了“父母”。练亚琴心中装着滨海新区所有的贫困母亲,坚决不让他们在贫困线上挣扎。练亚琴的心中更是放不下每一个孤儿和离异家庭子女,多年来,她积极建立区妇联、村妇联和学校共监共管共扶机制,在她的监督和努力下,全区16岁以下学生辍学率始终为零。

不仅如此,她还深入推进巾帼创建活动,建立了38个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特殊群体改善生存状况,目前已“爱心”助学13550余人、资助款达542000元。“爱心妈妈”结对300多人。

创新工作思维,关注重点人群

坚持创新是新时代妇联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练亚琴始终在基层妇联工作中求创新谋发展,以“新”思维架心桥,以“新”方式暖空巢。

“渔家阿嫂在海边”是练亚琴实施的创新项目。滨海新区的男性村民多以海洋捕捞为生,渔家阿嫂们一边牵挂出海的丈夫,一边又肩负着家庭的重担。练亚琴通过组织策划连心联谊、帮扶共进、七巧筑梦等活动,让渔家阿嫂们意识到在辛苦劳作之余,还要涵养自己的心灵,走出家庭,走进社区,开阔心胸,拓宽视界。“渔家阿嫂在海边”项目更是成为了2021年度全省妇联优秀融媒体工作案例。

不仅如此,练亚琴还成功创建了“海上妇女之家”,为常年在海上漂泊的女工送培训、送演出、送物资,打通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外来妹也一直是滨海新区妇联重点关怀的对象,基于此,练亚琴带领启动了“大山里飞来的金凤凰”即关爱外来妹项目,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健康检查、心灵疗愈等服务。此外,练亚琴还组织开展了“N+1”暖心计划、“架心桥、暖空巢”志愿服务、“候鸟”爱心小屋等特色项目,每项工作都收获了极高的成效和口碑。

“练亚琴同志14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基层妇女事业上,为妇女树立了榜样,也为海安市妇女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海安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妇联主席刘冬梅口中,她“是妇联系统的骄傲”。

(记者 施晔 唐佳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