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他们在新兴职业里发光发热
慰藉生命、弘扬文化、传播美学——
2022-05-20 08:51:00  来源:江海晚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身边出现了不少新兴职业。17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宠物殡葬师、整理收纳师、汉服造型师,在和她们的交流中,了解了这些新兴业态的职业要求、工作内容、行业前景等情况。

用仪式感尊重生命 宠物殡葬师陪伴最后一程

“说心里话,做这一行后的一段时间我有些抑郁。我看到失去宠物的主人们那么悲伤,那种不舍让我难以释怀。”17日,南通市首个从事宠物殡葬服务的朱兆军,面对记者的采访感慨万千。

人淡如菊,这是记者对朱兆军的第一印象。

今年36岁的朱兆军家住崇川区,性格恬淡、容貌娟秀的她是怎么和“宠物殡葬”这个职业产生关联的呢?

“我和爱人都喜欢小动物,家里养了狗和猫。”朱兆军介绍,“2017年,我和丈夫养了多年的京巴突发心脏病死亡,通过网络,我将狗狗送到上海一家从事宠物殡葬服务的机构火化。后来,我又赶到苏州市姑苏区同样从事宠物殡葬服务的‘天堂宠物’详细了解情况。2017年,我前后花费15万多元购置了‘无公害动物尸体焚烧机’。多方选址后在开发区小海街道租赁两间房,在南通率先开办了这一业务。”

宠物殡葬服务在国内一线城市,已为人们所熟知。然而,在南通还属于新生事物,朱兆军说在南通目前只有三家。从业六年来,朱兆军共为100只左右的小动物进行了火化;从大中型猫犬到体形娇小的小兔子和仓鼠等,都被朱兆军送走“最后一程”……

朱兆军在采访的最后说道:“人和动物是真正的朋友,在大自然和谐共处。它们同样应该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同时,此举也是对宠物主人最好的情感安慰,在仪式感中寄托他们对生命的尊重!”

便捷有序并具美感 整理收纳师构筑生活品质

紧张而快节奏的生活下,很多人没有时间收拾房间。整理收纳师这一新兴职业,应运而生。

不少市民会请保洁阿姨到家中做家务,顺便收拾一下房间。但保洁阿姨主要的职责是打扫卫生,和专业的整理收纳师还是有区别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居行为习惯,我们称之为‘动线’。”17日下午,宁蔓坐在自己的工作室,一边向记者解释她工作特点,一边强调,“我们的工作是通过了解客户的生活空间规划,为他进行个性化整理,实现家居生活品质的提升,在充溢生活美感的同时便捷有序。”

坐在记者面前的宁蔓,除了气质优雅,还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热情和健谈。

“现在的我,组织专业培训和讲座已成常态。这一切,得益于我2017年在北京研习了半年整理收纳师专业理论。其中,我对日本的‘JALO’,还有的中国的‘留存道’都进行了学习。两者相比较,最终我选择了‘留存道’,并且开办了南通分院。这是因为‘留存道’更适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同样也更受欢迎、更有市场。”宁蔓说,从事这一职业,目的就是改变大家的生活态度、提高生活质量,就像一句广告词: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

宣传弘扬中华文化 汉服造型师点燃传统之美

汉服的美,令不少豆蔻年华的女孩子们浸润其间,不能自拔。

“为什么选择汉服造型师这一职业?为什么要开办汉服体验馆?这都是因为我一直沉醉于中华传统文化,并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弘扬这一国粹。这和赚多少钱关系不大。”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五山景区,“80后”张婷婷对记者笑言,“我就是个散淡的人。但是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却又一定是执著的。”

张婷婷原先是一名汽车销售员,后来又和好友一起做过其他生意。历经多种职业后,张婷婷和汉服造型师这一职业结下不解之缘。

“我在景区投资20万左右,向社会各界人士推广宣传汉服艺术。我们主打‘复原款’,有唐制、宋制、明制,更早的还可以追溯到魏晋、南北朝、西汉等时期。”张婷婷说,“每逢中国传统节日,譬如端午节、中秋节等,我们都会组织‘汉服节’‘汉服秀’等专场主题宣传活动,让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现场感受汉服的魅力。有些人一开始还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在我们这儿试穿之后,立马就迷上了,甚至舍不得脱下来,最后成了汉服的忠实粉丝……”

“我坚定地看好汉服的未来。”张婷婷最后表示,“现在,女生穿着汉服在大街上已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这说明文化自信已经开始深植于人们的心中,这是汉服之福,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薪尽火传之福!”

(记者周朝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