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补胎老人信守“三个一律”之诺
2022-09-23 09:52:00  来源:江海晚报  

赵兴实老人展示捐赠证书。

“老赵,这轮椅坏了,我真是寸步难行,感谢你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上门服务不说,还一分钱都不肯收,你这让我怎么过意得去啊……”

“老刘,我这只是举手之劳,而且我早就给自己立下了‘三个一律’准则,你这轮椅我肯定不收钱,你可别让我坏了‘规矩’啊。”

21日傍晚,出门遛弯的赵兴实听说同小区的独居老人老刘因为轮椅坏了,无法出门买药,便立即赶往老刘家帮他修好了轮椅。

赵兴实,今年74岁,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油坊头村村民,现因拆迁安置居住在南屏花苑。说起赵兴实,认识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作为共和国同龄人,赵老见证着时代的变迁,用淳朴、真挚的心演绎着“人间有信”,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着普通百姓的守望相助和家国情怀。

由两元钱到二十年的默默坚持

赵兴实本是南平干锅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因为有修车的手艺,当邻居、同事的自行车有些小问题的时候,他都热心相助。年岁渐长从工厂离开后,他到一家私企当保安,一来打发时间,二来也可贴补家用。后来老房子拆迁,安置房离上班地点远了,赵老便将流动修补车胎作为每天的日常,维持生计。

赵老补胎的费用是两元,这是他坚持了20年的收费标准,这“两元钱”,源自赵老20年前对自己许下的诺言。当时,同村一位残疾人的轮椅坏了,辗转打听到赵兴实会修车,便请他帮忙修理。修理的过程中,赵兴实了解到这位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加之行动不便,让人十分心疼。从那以后,他就给自己修车制定了“三个一律”准则:老年人、残疾人代步车和轮椅一律免费维修;大修小修,一律两元;外出救援一律不另外收费。这个准则,他一坚持就是20年。

如今,大部分人都是以电动车代步,需要修补车胎的人寥寥无几,赵老的顾客大多是残疾人、独居老人,费用都是免费。有人劝他涨点价、收点钱,他说:“这是我自己许下的诺言,我涨价了,就成了不守信用的人,我算的是诚信账。”

他坚守的是心中的悲悯之心、友善之意,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真实写照。

从五十元到五万元的倾囊相助

“这里是一些大米和蔬菜水果,能吃好些日子了,这次台风‘梅花’来势汹汹,强降雨伴随大风,你一个人住,可一定要关好门窗、做好防护,尽量别出门,要是有什么不方便的要出门,一定要给我打电话,我给你送来……”台风临近,赵兴实带着物资,逐一走访,事无巨细地叮嘱着同村几位年迈的独居退伍老兵。

20多年前,赵兴实得知同村村民金荣宽家的孩子得了白血病,便将自己身边仅有的50元钱送去,希望能尽绵薄之力。虽然只是小数目,但是当时赵兴实自己家里经济拮据,那50元是他当时的“全部身家”。尽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拉别人一把,是淳朴的赵兴实心中立下的又一信念。

这么些年来,不管是村里的哪户有需要,赵老都会慷慨解囊,倾力相助。补胎之余,他还会买上一些水果、牛奶之类的去探望村里的抗战老兵、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他们有些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子女又不在身边。我作为老朋友常去看看他们,陪他们唠唠嗑,帮他们鼓劲打气,生活上能帮一点是一点。”说起这些,赵老眼含笑意:“我对自己说过要帮助更多的人,说话要算话,这也是一种诚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看着那些让人揪心的新闻,赵老内心不能平静。2月26日上午,他在老伴儿储祥美的陪同下来到海安市红十字会,拿出鼓鼓囊囊的手提袋,把里面装着的钱一股脑地倒在了桌子上,整整齐齐的5沓,显然是刚从银行取出的。“这里总共是5万元,都是我修补车胎挣的。每天看到电视里播放的疫情新闻,自己也帮不上啥忙,捐这些钱,是我的心意。”谈及捐款,赵老用最质朴的话语轻轻带过:“我去不了一线救人,唯一能做的只有捐款了。”最终,工作人员留下了两万元,按照修一个车胎两元计算,两万元需要赵老弓腰屈背修补1万只车胎。而他从作出决定到捐款至红十字会只用了两天时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爱心集结

“我刚刚看到赵老在‘爱心集结’微信群发布了消息,说这个周末要组织志愿者去洪旺烈士陵园祭扫,清理墓碑附近的杂草、垃圾,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烈士的崇敬,我已经在群里报名了,要不要顺便帮你也报个名?”赵老的志愿者招募令刚发出不到一分钟,便吸引了近30位志愿者的关注和参与。

如今,赵兴实积极报名成为海安开发区的一名“580志愿者”。小区道路不平整,他就悄悄地自费修理;村里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他也积极主动参加;他还组建了“爱心集结”微信群,引领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言道出了诚信的重要性。赵兴实正是用知足者常乐的朴实生活滋养着自己,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真可谓“抱诚守真二十载,小小车轮手中转动,胸中却有自在乾坤”。

(作者卞建云 丁冬梅)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