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隆政街道:“庭院微聊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到村入户 见人走心”
2020-08-10 18:28: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  

“还记得以前,河道里全都是水花生,把我父亲的竹篙撑坏了好几条。现如今,咱们家乡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岸青、水美、和谐、宜居。其中的关键就是党中央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8月8日,海安隆政街道隆政村一个小庭院内,60多岁退休干部吉贻山和广大村民群众分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感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咱们老百姓生活中的‘红宝书’,更是一个好政策的‘指南针’,真正让咱们老百姓尝到了政策的‘甜头’,暖进了‘心头’,更让咱们对生活有了‘奔头’。”村民朱国俊笑道。

近年来,隆政街道文明实践所紧扣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活动的热点、百姓关注的焦点,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和形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儿”,说老百姓愿意听的“理儿”,简单明了析事论理,深入浅显释疑解惑。

同时依托“四微”工作法,即微聊会托起小阵地、微群体联结大传递、微形式传播新思想、微力量实现深浸润,见微知著,宣身边人、讲身边事、绘身边景,努力把理论政策转化为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理念,用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从小角度显现大变化、以小案例展现大蓝图。

隆政街道还创新开通“451”理论宣讲大讲堂,发挥党员干部、巾帼模范、“小喇叭”青年骨干、退役军人4支志愿队伍典型示范作用,以理论传播实践点为同心圆,以邻里朋友圈为纽带,围绕“五化”,即“宣讲规模庭院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对象大众化”的方式,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理论宣讲向“化大众”的生动转变。

结合“451”理论大讲堂“孵化”功能,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共建、以新促老、互学共进等方式,实现“名嘴”培养一批、辐射一批,不断赋予理论宣讲蓬勃生机,推动能量大传递。据了解,截至目前,隆政街道累计培养出“宣讲轻骑兵”“红方阵火炬手”“小小广播员”达60多人,分赴各实践站点等开展嵌入式、互动式、表演式、融入式相结合宣传宣讲50余场,受众达1万多人次。“隆政街道坚持依托农村小广场、小讲堂、小展台、小院子、小游园等小阵地,组织庭院微聊会,开辟理论宣讲新高地;通过微话题、微故事、微活动、微文艺、微生活等微形式,积极打造‘理论故事汇’。”隆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存根介绍道。

“海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总结了万众一心真抓实干的过去,聚焦当下三大任务,分析了我们未来的五大竞争力。海安的‘双胜利’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是疫情防控胜利,我们一星期零新增,一个月清零。二是经济建设胜利,海安复工复产南通最早,两个月恢复经济生活秩序。”隆政村理论宣讲志愿者结合海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对广大村民开展深入浅出的宣讲,青年宣讲骨干们用快板宣讲美丽隆政,“乡贤”王世霖则给村民们讲述隆政“道士桥”的由来,并给村民签名赠送其个人撰写的书籍。

今后,隆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以本次活动为“风向标”,利用文明实践“八大平台”资源,将理论宣讲和技能培训、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好人评选、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进行深入融合,集聚每一名志愿者微力量,在四夏大忙、防汛抗灾,暑夏伏天期间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扶助救助等微志愿服务,通过微聊会,聊出邻里文化”好风景“,聊出村民自治”好乡风“,聊出乡村振兴“大主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我们也将利用文明实践点就近就便功能,挖掘乡土能人、推动乡土文化走进庭院微聊会,走进百姓大舞台,向社会各界说好隆政故事,发好隆政声音。”隆政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践所所长郭玉祥说。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