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传统民俗迎立秋,文明实践引领新风尚!
2020-08-09 17:16: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多是大自然的节律,是天文在人文中的诗性对应。在立秋的诸多习俗中,“啃秋”是颇具仪式感的一项。在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即将来临之际,海安市立发街道刘缺村开展了“传统民俗迎立秋”活动。随着志愿者一声令下,小朋友们争相啃起刻有“立秋丰收”的西瓜。由于西瓜块大,吃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吃到一半的时候,就等于在用西瓜洗脸了。伴随着阵阵加油声,大家的脸都被西瓜汁染红了。有的狂咽,有的大嚼,不顾脸上瓜汁流淌,欢乐地笑声充斥在每一个人身边。村民们通过吃西瓜“啃秋”、悬秤称人等活动,体会果蔬粮食丰收的喜悦,体验传统民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一直以来,立发街道以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线,以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围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阵地”“我们的品牌”“我们的特色”四个主题打造实践所、站、点,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我们的节日”中品味文明实践“新内涵”

立发街道紧扣节日主题,深入挖掘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让文化成为具有仪式感的行为习惯,在节日中找回中国人的“根本快乐”。在“浓情端午,乐在其‘粽’”“‘粽’情端午 温暖特殊儿童”等端午活动中,通过讲述端午习俗、制作香包、雄黄画额、包裹粽子等形式,搭建群众互动平台,关爱弱势群体,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树立文化自信,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传统节日的氛围。同时,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形成向上向善、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在“我们的阵地”中实现基层服务“全覆盖”

立发街道持续挖掘阵地资源,打造基层公共服务阵地。目前已有实践所1个,村居实践站13个,村组实践点遍地开花,形成“1+13+N”阵地模式,培训和实践人次超过2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打造,实现了街、村、组理论宣讲的全覆盖。结合群众实际需要,把教育资源搭建到群众的“家门口。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中央一号文件等政策方针,持续开展“红色海陵主题党日”“书记讲微党课”“三人行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宣讲党史、地方史,宣传新思想、新理论,唤起群众家国情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我们的特色”中激发道德榜样“向心力”

一个好人温暖一座城,一群好人带动满城新风。在刚刚落成的好人馆,立发街道开展了“礼遇好人 榜样力量”活动。通过参观好人事迹、讲述好人故事,向更多人传达“好人精神”。好人不一定是英雄人物,他往往就是随处可见的普通人,在不经意间散发着一份人性的温暖。活动中,刘宏燕讲述了她自身的故事,可爱的小朋友们向到场的10名好人代表献上了美丽的鲜花。道德就像阳光,好人就像雨露,照耀并滋养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好人就是榜样,每时每刻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好人精神”代代传承,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一名好人就是一盏明灯,在刘宏燕的带领下,学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等各行各业1000余人,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把雷锋精神如“蒲公英”一样洒向社会的各个角落。

在“我们的活动”中亮出人文品牌“仪式感”

立发街道找准村居所求、群众所需、实践所能的结合点,精心设计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接地气的大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余场,辐射群众3万余人,以创文、普法、净网、诚信等为主题,创新活动形式、载体、受众,打造品牌仪式感,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人心,以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更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做实做深“法墨重彩幸福卷 粽香情浓共端午”“讲文明·亲自然·护环境”“文明传帮‘袋’,带‘袋’相传”“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纠察队”“广场舞大赛”“妙笔生花、共绘文明”“文明上网,抵制诱惑”“弘扬诚信美德 践行营商文明”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全面覆盖各年龄段、各行各业,形式新颖地大力倡导讲文明、树新风。

哪里有群众,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如润物无声的“好雨”滋养着立发的新风尚。暖心贴心的志愿服务展现着生活新气象,多姿多彩的文明实践引领着社会新风尚,立发街道的居民们在实践中激发出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澎湃”动力。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