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门 > 正文
南通海门:清明祭扫文明有序
2022-03-30 14:26:00  来源:海门日报  

3月26日、27日,是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双休日,我区各墓区迎来祭扫人流。统计数据显示,两天内全区扫墓人数达2400余人次。

现场情况如何?记者走访时知悉,在疫情防控和祭扫人流的“双重考验”下,各墓区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一人代表 以免扎堆

27日上午8时,记者在青龙陵园入口处看到,入口处由西往东的车辆正井然有序地驶入陵园前停车场,“今天是周日,公历和农历都是单日,恰逢‘三单’,来扫墓市民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加。”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随机采访了扫墓市民。市民施先生说:“今年情况特殊一点,因疫情影响,我想着提前过来扫墓,以免到时人多拥挤。”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出现了很多一人独来的情形。“老人小孩都出来,没必要,我就代表家人过来了。”市民王先生说。

“今天是本周祭扫高峰日,但并未达到祭扫人数规定上限。”静安墓区工作人员表示。据悉,墓区设有专门引导车辆的工作人员,保证墓区周边出行畅通。

落实预约 不漏一人

为方便群众错峰祭扫,海门烈士陵园、青龙陵园、静安墓区3月21日下午2点起,就开通了祭扫网上预约服务。

在三处祭扫地,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为应对清明祭扫高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入口处严格查验市民行程码、健康码和预约凭证。”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疫情防控要求较去年更严格,重点查验市民行程码是否带星,南通市外来(返)海祭扫人员须严格落实“3+11”健康管理措施,在健康管理期结束后,且无发热等不适症状的,方可进入祭扫场所。

同时,针对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工作人员主动帮忙操作,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文明祭扫 深入人心

现场祭扫需提前预约,已成为市民默认的基本准则。市民们线上提前预约,全程自觉佩戴口罩,主动出示“预约码”,并测量体温,有序进入墓园。

“之前市民扫墓需30分钟左右,长的可能1个小时的也有,但现在,基本上是扫完就走了,虽然来扫墓的人多,但也不显拥挤。”青龙陵园负责人表示。据青龙陵园数据显示,26日至27日,扫墓人数达1000余人,早上8时时间段的人数最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清明节当天的预约几近满员,工作人员建议,广大市民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在预约时间段去墓区祭扫。

因各种原因不方便现场祭扫的市民,可通过“海门殡葬网上祭扫”平台进行网络祭扫,或通过居家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

责编:海门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