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门 > 正文
致敬!海门“疫”线“摆渡人”
2022-03-30 14:18:00  来源:海门区文明办  

“海迅车队,悦来高速卡口一批志愿者需隔离,请马上接洽。”“收到!立即出发!”3月23日上午,随着紧急任务的下达,负责转运工作的驾驶员全副武装,迅速出动。

连日来,上海、苏州、常州等周边城市疫情告急,海门医务、公安、交通等各个战线的同志全力以赴抗疫。在全城抗疫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疑似病例、密接者、疑似密接者、境外回国人员近距离接触,把他们送达指定隔离点;他们不分昼夜、风雨兼程,每天往返于各大高速路口,穿梭在各个区镇之间;他们不能回家,24小时在酒店待命,随时听候调遣;他们护送医护人员、核酸样本、新冠疫苗,有时还要参加高速卡口的核酸检测引导工作;他们来自同一个单位——江苏海晟控股集团下属海迅出行公司。他们,就是海迅“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成员。

2021年7月开始,海迅出行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负责疫情防控医学隔离转运任务。海迅党支部迅速发起组建“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的号召,仅1小时,12名青年就集结完毕。一线抗疫意味着近距离接触病例或密接者,意味着与家人分离,然而,这群热血青年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奉献。

至此开始,感人的故事未曾间断……

周伟伟是第一个报名加入先锋队的驾驶员,身为退伍军人,他的骨子里有一股热血情怀,早在2020年,他就参加过核酸样本运输、防疫物资接运等工作。令他想不到的是,这一次报名,自己会在定点管理的酒店一住就是8个多月。

8个多月的时间里,中秋、春节这些合家团聚的日子,他一个人在酒店度过;父亲生病住院时,他只能看着视频里的亲人干着急;孩子正在读初三,面临升学压力,但他却无法陪伴左右……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周伟伟十分自责,但家人的支持又让他坚定了工作信念。

“转运工作常常需要一整天,有时顾不上喝水,脱水的状况时有发生,按时吃饭更是不可能了,但看着那些隔离人员从眼神满是惊恐到逐步安心,我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受的一点点苦根本不算什么。”周伟伟憨憨笑道。

3月22日凌晨3时25分,先锋队又一次接到转运新冠肺炎密接人员的任务,看着身边因连日来巨大工作量而累垮的同事,周伟伟不忍心喊醒大家,默默地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和口罩,一头扎进浓浓的夜色中……

“我转运境外回国人员应该有几十个了,刚开始我也害怕,新闻上一直播报,境外疫情比国内严重得多。但我是一名党员,党员二字意味着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受党教育十几年的退役老兵,我必须冲在前面。”这是先锋队驾驶员吴昊的心声。

吴昊的“好脾气”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一次转运境外回国人员的过程中,由于被转运人员认为已经在国内隔离过了,不应该再送去隔离,情绪比较激动,甚至对吴昊进行了辱骂和推搡。此时,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看不下去了,准备报警处理。但吴昊却说:“没事,我能理解他。现在当务之急是让他尽快进入隔离点,而不是非要分个对错。”回国人员听到这句话,当即红着脸表示了歉意。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执行转运工作时,我们必须严格穿戴防护用品,很多待转运的人员看到我们全副武装,难免紧张、害怕甚至不配合。这时候我们不能硬来,需要态度更加温和,与患者和家属耐心解释、反复沟通,一遍不行那就两遍,两遍不行那就三遍,直到他们打消顾虑,配合转运。”吴昊经常提醒自己,一定要站在隔离者的立场去看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感同身受,知道对方的诉求是什么,才能更好地解决转运过程中发生的各类矛盾。

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的驾驶员不是生来就无所畏惧,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是在锤炼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的。

“家里人对我现在的工作不是很满意,我想调回原岗位,望批准!”加入先锋队后没多久,陈锦欢给公司领导发了一条微信。单位领导立刻安排了谈心谈话。面对领导,陈锦欢说:“我现在最害怕听到我接到的人咳嗽,后排人员的一声咳嗽能让我惊出一身汗,每天我都不能好好睡觉,家里人也很担心,我可能不能胜任此项工作。”

“公司同意你离队,但必须要集中隔离后才能回到原岗位。”

“这样啊……现在疫情那么严峻,弟兄们那么忙,我隔离的话,每天在隔离点睡觉、玩手机,这样不行。领导,要不让我再坚持一段时间,试一试?”

这一试,陈锦欢再也没有提过退出先锋队。不仅如此,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他还踊跃参加,不甘落后。去年9月的一天凌晨,陈锦欢在执行转运任务时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告知姑妈去世了。“在我儿时,我父母亲在外经商,是姑妈把我带大的,我现在很想回去,但是为了不影响转运工作,最终我没能亲自送姑妈一程。”回忆起疼爱自己的姑妈,陈锦欢眼眶湿润了。

今年以来,转运任务不断增加,但陈锦欢和同事们从容面对。大家总喜欢开玩笑,问他现在听到车上的咳嗽声音还发不发抖。陈锦欢笑着说:“早就习惯了,做好防护措施,做好车辆消杀,再厉害的病毒,也敌不过我们万众一心呀!”

截至目前,海迅出行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已连续保障医学隔离人员转运任务240多天,共计出车5102次,累计行驶里程超40万公里。随着工作量的增加,更多的专职驾驶员正在申请加入先锋队,他们都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疫”线“摆渡人”。那些日日夜夜走过的无数里程,每一公里都是对疫情防控的真实记录,每一公里都承载着这些“摆渡人”对海门的热爱!

责编:海门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