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整合五大平台,汇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纷呈
2020-05-28 09:5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左脚分开,松静站立、掌抱腹前,屈膝下蹲……”5月20日上午,在临江村农民公园舞台上,汇龙镇第十四期文体骨干培训班如期举行。

77岁的资深文体爱好者龚卫平将新学的健身气功八段锦演练的像模像样,休息期间,她特地找到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盼望文体骨干培训班早日开班,每一次学习都会带来新的惊喜和变化。因为这个长年累月的文体爱好,自己也比同龄人更显年轻了!

将健康、向上、易学等有氧文体项目送到群众家门口,这是汇龙镇文明实践所的常态模式。近年来,汇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仅让五大平台佳绩频现,基层所需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村文明新风走向更真、更善、更美。

理论宣讲唱主角

声 汇 龙

打造“新声汇龙”品牌过程中不仅让汇龙镇理论宣讲队伍日益壮大,更让理论宣讲者完成了从听众、配角到主角的完美蜕变。

汇龙镇全力打造高层次理论宣讲平台。邀请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史办主任陆红琴开展理论专题宣讲。

镇党委书记朱卫忠为全镇机关干部、90后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定期邀请各部门理论宣讲专家授课,让新生代理论队伍汲取更多的知识、经验。

南通市百姓名嘴秦忠不遗余力的对他理论工作室每一位成员进行“传”“帮”“带”,并积极实练。通过每一个平台的推荐,这些新生代名嘴们在理论宣讲舞台上屡展新貌,收获荣耀。

黄蓉霞、陈倩钰等“百姓名嘴”在市委宣传部举办的 “战疫情 系列说”中分获一、三等奖,程宇星荣获全市“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施海漩、陈丽雯在全市“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中包揽一、二等奖。

志愿服务暖人心

情 暖 汇 龙

汇龙镇高质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特别在疫情期间,志愿者在助弱帮扶、关爱协助等方面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城乡处处闪耀光芒。

元宵节当天,镇机关志愿者来到集中观察点包馄饨,以特别的方式同被观察人员共渡元宵佳节,送上一份关爱。

“三八”妇女节前后,又面临学生即将开学,镇机关党员志愿者备上口罩、《防范新冠病毒知识读本》、学习用品等,慰问困境妇女、儿童,为他们排忧解难。

为了不让在疫情期间恰逢生日的居家隔离人员留有遗憾,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在知晓信息后,用心为他们订制生日蛋糕送上了门。

疫情给一些五保户老人、伤残人士的生活带来不便,党员志愿者们没有忘记他们,及时送上生活用品,嘘寒问暖,尽全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党员志愿者还全力保护在雪夜迷路的老人,帮助她及早找到家人。

疫情期间因需要在路口设置关卡,党员、群众纷纷主动申请,争当守卡志愿者。他们中,有“中国好人”苏晓琳、“江苏好人”陈建飞;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有90后、00后青年;有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也有忍着病痛坚守的中年人……为了共同抗击疫情,他们从不退缩。

有人在前方值守,有人在后方支援。更多的志愿者、企业家为一线值守人员送上食品、资金等物资,共同汇聚成抗“疫”的巨大洪流。

文化服务扬新风

文 明 汇 龙

当前,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汇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镇村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

.....

“创文-汇龙在行动”系列说展示了汇龙创文人在创文路上躬耕不辍、跬步不止的足迹。通过文明劝导活动、清洁家园活动、身先士卒行动,择善而从主动,每一个汇龙人用辛劳、汗水、足迹一点一滴的改变着“福地汇龙”的容颜。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一些门店经营户深有感触的说:通过“催促改、盯着改、主动改”,这丝丝缕缕的心路历程不仅凝聚着创文工作者的心血,也是自己清洁灵魂的一个过程,创建文明城市,每一个人都是当仁不让的践行者。

体育健身悦人心

悦 动 汇 龙

近年来,汇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活动丰富。

陆续建成的村史馆成为展示基层发展成果和用好用活理论新高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每年一期的《田园之声》采集了来自于老百姓身边,融思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短小精干、内容通俗的文艺作品,多层面、多角度反映了农民群众熟悉的生活,讲述的是农民的语言,展示的是农村的新风,体现的是农家的欢乐,是农民“自己演、演自己”的理想题材。

一年一度的文体辅导员培训班,除了邀请专业人士对各村文体骨干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还让各村的文体队伍通过自学、求学、教学的形式让更多的亮点,更多的特色真正呈现。

一支支文体团队从“村村乐”纳凉晚会,到市“百姓舞台”专场演出,再到市级健身舞大赛屡次获奖,群众舞蹈水准一再攀高。2019年,东郊村“舞东风”文体团队作为唯一一支村级队伍代表启东参加南通市广场舞展演,荣获三等奖。

文体团队在每年参加“村村乐”纳凉晚会等镇、村文艺演出的同时,扩大志愿内涵,延伸志愿服务半径,多次为全市各地的养老机构送戏上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深受老人们欢迎。同时,团队中的志愿者还“走出去”,在邻里守望、助贫扶孤、情暖夕阳等多方面奉献志愿力量。

政策科技惠民生

智 慧 汇 龙

“搭建供需平台,促进民生事业”结合送科普、送法律、送农资、送信息等开展科技科普服务。

近日,镇举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展了涉及粮食生产、农业法律法规等与“三农”工作息息相关的讲座,受到了规模种养户、家庭农场主的普遍欢迎。

同时,以各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常态化科学知识普及活动,今年疫情期间,向全镇广大村民发放10多万份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同时在“福地汇龙”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广为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线上线下”齐发力,有效提高了村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知、防范能力。

为迎接“创文”,除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外,还在“福地汇龙”设立了“汇小龙 说文明”微信专栏,大力普及文明行为及科学生活方式。

所长感悟

汇龙镇党委书记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 朱卫忠

“随着五大平台的着力打造,乡村文体活动日益兴盛,文明新风吹遍城乡大地,酗酒、打牌的陋习少了,健身、助人的新风多了,城乡居民的精神生活不断丰富、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有效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福地汇龙”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编:启东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