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用“绣花功夫”扮靓背街小巷
2020-05-19 09: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既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如果说主干道、大街区是一座城市的“面子”的话,那么,那一条条背街小巷就构成了城市最鲜活可感的“里子”。

启东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用“绣花功夫”对每一条小街巷“精雕细琢”,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纷纷脱胎换骨,让每一条小街都有了独特的风景。

不求“高大上”,坚持以人为本

走进启东市区农机巷、金珠巷,只见两侧树木绿意盎然,道路宽敞整洁,路边的非机动车停车线内,电瓶车、自行车摆放有序。

“一年前,这里到处都是随意停放的电瓶车,要是再遇到汽车会车,不一会儿路上就能排起长龙,尤其是节假日,路面秩序更是混乱。”家住东珠小区的居民倪玮烨说。今年启动背街小巷整治,金珠巷、农机巷位列其中。“现在环境好啦,再也不用担心堵车了。”

“这次整治,我感觉特别人性化。”倪玮烨指着身后转角处的路缘石坡说,“原来这里是直角转弯的道板砖,这次改造中,相关职能部门把原先狭窄路面的道板砖进行切割,将路面拓宽了1米左右;另外还在部分路段增设了路缘石坡,方便非机动车顺着坡度停到道板砖上来,不再占用路面资源,给机动车会车留出了足够的会车距离,也方便了老人走路,真是两全其美!”

“背街小巷的整治,涉及千家万户,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坚持问题导向,以城市功能、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启东市城管局副局长席庆晟告诉记者,此次整治,在事前事中事后均广泛征求民意,发放调查表,且专门设立意见箱,“背街小巷整治,不一味贪大求全,而是从细微处着眼,解决百姓急需解决的身边事。”

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整治,包括深化门前三包、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美化围墙围挡、规范店招标牌、清洁建筑立面等,力争通过整治达到了“净、洁、平、亮、序”的效果。记者获悉,启东从年初开始便着手计划完成122条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其中的100条;预计到5月底,122条小巷将全部“靓”起来。

“一街一景”,凸显文化元素

走到公园道南边的出口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巍然耸立的石牌坊。坊栋上雕刻着各种精美的图案,有二龙戏珠、丹凤朝阳、狮子滚球等,尤其是其中神态各异的人物形象个个栩栩如生。沿着板石一路前行,仿佛回到“明清时代”。只见巷子两侧的墙壁,都呈浅灰色,巷子里的超市、咖啡店、茶室等店招,小巧而精致。每走一段,抬眼就能看到一处特色建筑,既有不动声色的隔断,又有天衣无缝的连接,门前还有明显的指示牌和简洁的介绍。

“背街小巷整治不搞‘一刀切’。”席庆晟告诉记者,此次整治前,首先要明确街巷所要表达的城市元素和基本色调,按照“一街一景”的原则进行设计,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突出启东特有的文化元素,在有条件的区域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街巷。并为特色背街小巷沿线楼宇设置景观照明,展现风格,体现特色,形成夜间亮化风景线。同时美化沿街围墙,严格规范工地围挡,对沿线破损围墙进行统一修缮,力争做到透光、透绿、整齐美观,以达到一处围墙一种风格,一种风格一处景观的效果。

创新“网格长”,落实常态管理

近日,在“第六网格”微信群里,城管局工作人员江南看到信息员发布的图片:居民在路边支起修理自行车的广告牌,违反了“门前三包”相关规定。江南迅速和行政执法队对接,5分钟后,路边修理摊便清理完毕了。

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启动后,启东市城管局将城区按照区域划分成27个网格区域,设立了27个网格长,各自承担片区市容环卫责任。江南负责工商巷区域,他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发到各个商户店铺。“有问题直接电话联系‘网格长’就行。”工商巷居民杨美丽说。

“网格长”江南每天巡查两次,早上走一趟,另一趟时间不固定,随时巡查。“这样的动态检查,容易发现更多问题。”发现问题后,江南把问题交办给由公安、保洁、行政执法、社区等几个部门组成的执法和服务队伍。”为确保整治后的街巷能落实常态、长效精细化管理,启东市城管局实施“网格长”责任制。由“网格长”一人总负责,城管执法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停车管理员、环卫管理员对“网格长”负责,发现任何街巷管理问题,齐心协力迅速解决,让整治后的背街小巷时刻保持“清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