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矿山院小区解除封闭管理
2020-02-25 09:57:00  来源:今日海州  

2月19日下午3点30分,连云港市首个实施一级管控的小区——海州区新海街道矿山院小区,19天的全封闭管理正式解除。无新增疫情,但新海街道仍保持客观的判断,没有谈“疫”色变,也没有盲目乐观,继续保持防疫“警惕”状态,去迎接最终的胜利。

1174户居民启动“禁足”管控

矿山院小区位于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是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化学工业部化工矿山设计研究院)家属区,小区分为东、西两个院区,居住着2311位居民,其中东院有446户居民,西院有728户居民。

1月29日,矿山院小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为防止疫情扩散,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引发的交叉感染,新海街道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杀,并梳理出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

随后小区又相继出现两名确诊患者。针对该小区的严峻形势,新海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当即决定向上级指挥部报告。2月1日晚11:00起,小区实施了一级管控。

矿山院小区封闭后的十二时辰

小区启动24小时封闭之初,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居民情绪安抚。部分居民不理解,心情也比较焦躁,社区成立由社区书记朱海红、副书记王华英、工作人员张大庆组成的流动宣传小分队,每天7:30准时“开讲”。同时,工作人员实时录制社区工作小视频、公布个人电话、设置24小时咨询电话,让居民居家隔离中有信心、无疑惑。

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不受影响,街道统一调配11名工作人员负责小区每天的各类生活物质代购和保障工作。每日早上7:30-10:00居民到指定地点由指定商户为居民提供采购服务;对于肉蛋等食品、药品等非应急物品,由社区登记代购。对于居家医学观察者每日9:30前为他们送上蔬菜水果搭配套餐,让他们住的安心、放心、定心。

封闭期间,矿山院小区东、西院均只留一个卡口,街道安排了近50名工作人员,天天轮班值守,24小时待命。人员实行分类管控,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四包一”管控机制,每天电话或视频,每日两次体温测量,对出现症状及时转院;对密接者及其家人采取“技防”措施,在住户门口安装磁条报警器,严格落实隔离措施,保证隔离到期到位;社区人员在小区内不间断巡逻,防止居民在小区内聚集,引导居家活动。

实现零新增≠疫情的结束

矿山院小区经过19天的全封闭管理,无新增疫情。开始二级管控,星化社区便立即组织发放居民临时通行证,并严格管控小区人员出入,身份验证、测量体温、扫码通行,审核一项不少,严格实施“1家2天1人”的出行制度。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社区采取分楼栋发放的形式,将通行证及时送到每一位居民的手中。

“没有特殊必要的事我不出门,今天出去是把往后十天的菜都买了” 2月19日解封后,住在东院的居民张先生说到,“不能松懈,我女儿也在一线,我想让她早点回家。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也希望大家坚持坚持”他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菜说着自己将继续在家“闭关”,直至疫情彻底结束。

当前仍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小区降为二级管控,小区人员流动性变大,交叉感染风险更高,更需要居民的高度自我管控。

下一步,社区将对矿山院小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还将督查小区物业人员做好卫生检查、消毒杀菌等相关防控工作,社区还将强化周边老旧散居楼栋防控措施,通过网格化管理,将工作人员落实到每个点位上。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