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新时代“劳动课”助力港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07-20 16:38:00  来源:市文明办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里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未成年人主题系列活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连云港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多管齐下,通过开辟劳动实践基地、设计劳动实践任务单、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等方式,把劳动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教育培养全过程,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说了这么多,大家一定都很想知道港城00后的劳动课究竟是什么样的,一起来看看吧!

校内实践,开辟劳动教育“新天地”

在劳动教育时间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规定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为此,连云港市各中小学因校制宜,在校内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分配到各个班级用作种植农作物。从播种到浇水,从施肥到抓虫子都由学生全权参与,老师只在一旁指导、辅助,让孩子们在青苗绿叶间探寻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意义,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感受农耕体验的独特魅力。

各学校还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进行劳动实践,捡拾垃圾、擦拭电话亭、浇灌花草树木、清洁图书角(漂流书吧)……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言行彰显文明之美,以小主人的方式做文明的倡导者与传承者。

家校携同,共促劳动教育“发新芽”

生活即课堂,劳动出真知。小学生不会剥茶叶蛋、不会用扫帚扫地,中学生不会淘米,大学生积攒脏衣服拿回家给家长洗……相信这些你曾经都听过甚至见过,没错,在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眼里,劳动确实无足轻重。因此,劳动教育要想落地生根,必须力求家校协同跟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以“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培养了从小热爱劳动的良好品德。

全市多所学校以家校协同为突破点,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举办“家务劳动小能手”系列评比活动,叠衣服、擦桌子、洗碗、拖地、整理房间……同学们做得有模有样,通过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体验家务劳动的乐趣,体会父母的辛劳,学会担当,懂得感恩。

校外体验,丰富劳动教育“营养餐”

全市各学校结合研学实践、团日队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农村、城市各行业进行校外劳动体验,将其作为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学生在劳动实践中,通过自身的实践体验,感知劳动乐趣、品味劳动光荣,对劳动进行重新定义,理解劳动的内涵与真谛。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教育也是我们的人生必修课,良好的劳动习惯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在实践中获得劳动技能,强健体魄、健康身心、增长才干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市文明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