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永不消逝的开山岛 越来越多的“王继才”
2020-07-29 09:54:00  来源:王先桥 王中权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本是鲜有人知的弹丸之地,因“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32年而家喻户晓。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守岛期间,突发疾病,离开了忠爱的开山岛。在他离开的这些日子里,开山岛变了,开山岛也没有变……

一座岛没有变,汇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守卫者变得越来越多

开山岛扼守着江苏省连云港市、盐城市的海上要冲,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当地渔民有句顺口溜:“开山岛真是小,巴掌大看不到,无水无电无人烟,风吹石头满地跑,十天半月难上岛。”当年,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派出4批10多个民兵值守,第一个在岛上只呆了两天,最长的守了13天。开山岛需要有人守,接到组织命令后,王继才毅然担起守岛重任,用32年兑现了“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铮铮誓言,用生命向党交出了一份忠诚答卷。

连云港军地组成“时代楷模”王仕花、灌云县人武部政委刘军、灌云县委副书记伏开清、灌云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王继才儿子王志国5人巡回报告团,把开山岛上的故事讲到祖国各地,先后作报告100多场。

学王继才精神,做开山岛传人,当新时代民兵。在开山岛,一组标语格外醒目。

“我们要像王继才那样,听党召唤、服从安排、不辱使命。”第一组上岛值守的民兵代表胡品刚当时坚决表态。2018年7月底,王继才去世后,考虑到开山岛民兵哨所实际,灌云县燕尾港镇遴选了9名民兵,分3组上岛值守。

2019年国庆节刚过,开山岛迎来了第二批18名守岛民兵。灌云县人武部文职人员陈志显,被任命为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

在连云港,距离大陆最远的是前三岛民兵海防哨所。前两年,岛上官兵撤防后,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和连云港警备区报请上级批准,设立前三岛民兵哨所。在前三岛民兵哨所揭牌仪式上,前三岛民兵哨所与开山岛民兵哨所结成了共建对子,并聘请王仕花担任哨所名誉所长。

一面旗没有变,催生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的爱国者变得越来越多

30多年,1万多次升国旗。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朴素的话透露出他对国旗的理解,更显现他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的爱国情怀。

连云港军地合力,在岛上打造“一路”“一馆”“一室”。根据王继才生前在岛上升国旗、查坑道、观海况、护航标等工作和生活轨迹,规划布点出一条环岛“英雄之路”,每个点用纪念碑、纪念墙、说明牌等形式予以表现;在保护开山岛原有营房外观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改造,整理收集王继才生前生活、工作用品及先进事迹材料分区布展,建成“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让学习者直观感受“英雄之举”;将开山岛上原有部队会堂改造成主题教室,依托连云港市委党校教师、王继才生前同事好友,以专兼职形式开展现场教学、现地解说,让上岛人员深入感悟“英雄之魂”。

定制的“开山岛号”“王继才号”两艘客轮从灌云县燕尾港鸣笛起航,这两艘客轮内外都以“学习”为主题,以“强国红”为主色调,两艘客轮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往返开山岛提供了方便。

重600公斤、高2.4米,历时一年。中国美术馆馆长、当代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为王继才雕塑的铜像在开山岛落成。铜像前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后面是坚实的开山岛。

每逢假期,一批批的游客来到开山岛,巡岛、宿岛、听守岛故事、现场看升国旗,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

一个塔没有变,凝聚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奉献者变得越来越多

远远望去,在开山岛上高高耸立着一座灯塔,那里曾是王继才的岗位战位。升旗、巡逻、护航标、写日志,王继才从没漏过一次巡逻执勤、错过一次海情预报。守岛32年,他只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父母去世、女儿结婚,王继才都因执勤没有及时赶回。这个塔生动述说着他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

连云港军地依据王继才事迹,先后创作了《守岛的汉子》《你的模样》等歌曲唱进千家万户;编排了山东快书《过关》等文艺作品演到各行各业。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力量。

“问一问,当组织上需要我们牺牲个人利益时,我们是不是只顾自己、不顾大局;比一比,王继才的牺牲付出……”,自下而上的“七问七比”大讨论在连云港警备区官兵中深入展开。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练精业务,连云港警备区坚持每月集中组织团以上领导和区团两级机关干部指挥技能和动员业务训练考核;为练硬拳头,今年元月,警备区积极探索了民兵应急分队与地方应急管理力量联指、联训、联建、联保方法路子;为练强队伍,警备区连续三年实兵、实装、实案组织“连动”系列演训,全面提升和检验国防动员能力。

一棵树没有变,集结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奋斗者变得越来越多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是开山岛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王继才上岛之初,从岸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和肥料,在石头缝里种树种菜。第一年,栽下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无一存活。“人能在岛上活下来,树怎么就活不下来?”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这棵树在岛上顽强生长,由于长期受风雨洗礼,它弯曲盘旋苍劲有力,也彰显王继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奋斗品质。

来开山岛参观学习的人都要看一看四面环海一面天的孤景,石多、土少、面积小的苦景和王继才、王仕花日常生活的简景;问一问王仕花,她与王继才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不屈不挠战胜困难的往事;尝一尝从开山岛水窖打上来的靠泥鳅净化的饮用水和从岸边铲上来的海蛎子;听一听王继才生前朋友、同乡、家人讲述他服从组织安排,战天斗地,坚守孤岛的感人故事。大家在身临其境中,体悟王继才32年的非凡坚守。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连云港作为王继才的家乡,更是认真学习王继才战天斗地、务实苦干的精神。

连云港警备区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据苏北老区河墩村的区位特点和土地资源情况,援建温室大棚种植樱桃、火龙果等,温室大棚成了村民的“聚宝棚”。

王先桥 王中权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