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鼓)赛在赣榆举行
2020-09-14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黄海之滨,徐福故里。9月13日上午,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鼓)比赛暨2020年江苏省健身秧歌(鼓)大赛在连云港市赣榆区体育馆开幕。本次比赛共设健身秧歌、健身腰鼓两个项目,赛期为两天。来自南京、无锡、徐州、苏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等9个城市的17支参赛队、近3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彩扇翻飞,鼓声震天,比赛在各参赛队合演的《盛世秧歌》和第二套健身腰鼓中拉开序幕。运动员身着统一靓丽的服饰,动作流畅优美,呈现多样的队形变化,场面壮观,震撼人心。

秧歌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一直伴随在古代先民的劳动、生活、祭祀、庆祝等活动中。其中,以舞蹈形式的秧歌流传最为广泛,属于传统体育项目。在延安时期,秧歌被注入新的内涵,成为延安红色文化的组成部分。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把“健身秧歌”正式确立为体育健身项目。健身秧歌是在传统秧歌的基础上,把运动和舞蹈结合起来创编而成的。因兼具健身性、娱乐性和艺术性,健身秧歌深受广大练习者的喜爱。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把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将江苏的本土传统体育项目健身秧歌(鼓)、龙舟、舞龙舞狮、风筝、健身气功、太极拳(传统武术)、传统棋类(围棋、象棋)以及掼蛋等设置为竞赛项目,占到所有竞赛项目的四分之一。

2011年,连云港市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授予“全国健身秧歌城市”称号。如今每天活跃在该市各晨晚练点的健身秧歌人数超过15万人。其中,赣榆区每年举办农民健身秧歌比赛,举办民俗踩街闹新春活动。农历大年初一,赣榆老街上,铿锵有力的锣鼓敲起来,欢快活泼的秧歌扭起来,威风凛凛的布龙舞起来,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新春文化盛宴”。深厚的群众基础,使得该地代表队多次在全国健身秧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赣榆是全国有名的“拔河之乡”,近年来群众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此届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赣榆区还将承接柔力球、拔河两个项目的比赛。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比赛开幕式压缩到200人参加,人员聚集时配戴口罩,进入赛场测量体温,要求出示健康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