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一家三口接力践行友善助人好家风
2021-01-08 15:12:00  来源:连网  

日前,笔者走进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居民成芳的家中看到,不大的房间内,收拾得干净整洁,让人感觉特别温馨。成芳一边招呼笔者坐下,一边在厨房内忙着烙大饼。新鲜出锅的大饼散发着阵阵香味,让人垂涎欲滴。等着大饼晾凉后,成芳拿出塑料袋装了几个,立刻给邻居送了过去。这样的场景,在成芳家里早已习以为常。一直以来,成芳一家三口都是邻里眼中的“好人”,他们不仅乐于助人,还非常热心志愿服务,一家三口共同践行友善助人的好家风。

今年57岁的成芳目前退休在家,在对待邻里关系上,成芳和家人都坚持“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邻居不管哪家有了困难,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因此,邻居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都会首先想到他们。前不久,邻居高龄老人张大爷,因为身体不太好,实在无法照料门前的一棵大玉兰树,想要将这棵树捐赠出去,但具体该如何操作,让张大爷犯了难。了解情况后,成芳主动包揽下来,帮张大爷联系多家公园和绿化部门,希望帮张大爷完成心愿。

去年冬至当天,成芳为了让社区部分空巢和独居的老人也能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饺子,她提前一天准备好肉馅儿,第二天一大早天一亮就起床和面,准备妥当后,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老人家中,为老人们包饺子,陪他们过冬至,让老人们感动不已。

其实,一年四季,成芳都在忙着帮助别人。熟悉她的人都知道,春天的时候,成芳会给邻居们做青团吃,到了端午节,成芳又开始忙着为需要的人包粽子,每年端午节,成芳都要为大家包上1000多个粽子。此外,为了让年轻人也能学会包粽子,她还经常开展义务教学。因此,辖区内的年轻人都很喜欢这位“成阿姨”。

不仅如此,成芳的爱人王衷明也待人友善。十几年前,他无意间得知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上学交不起学费。他当即决定要资助这个孩子,每年资助孩子2000元学费,直到孩子毕业。平时,王衷明爱好钓鱼,但辛苦一天钓回来的鱼,他都会主动送给社区里的独居老人或者空巢老人。

王衷明和成芳的热心经常受到邻里的夸赞,但他们每次都只是笑笑,认为这些都没有什么,不值得一提。“看都别人开心,我觉得一切都值得。”王衷明说,社区居住着很多老人,他们年纪都大了,子女平时又忙于工作,我和爱人如今退休在家,只要能为老人做一些事,还是希望多为他们做一些,毕竟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

这些年,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儿子王浩羽也是一名乐于助人的人。今年29岁的他,是一名中专老师。2016年,他刚刚参加工作,当时每个月的工资仅有2000多元。但他无意中得知一位学生家庭很贫困,交不起学费。他当即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这位学生。从此,只要有学生需要帮助,他都会尽力帮忙。为了表达对他的感谢,有一位学生的家长还专门从外地写了一封感谢信给他。

去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王浩羽看到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的信息,主动到社区报名。获得批准后,他被安排在海丰巷卡口处,每天负责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核查和登记并测量体温。除了值守卡口的工作,王浩羽还主动承担为附近老人送菜的差事,甘做大家的“运输工”,收获居民的好评。

“从小到大,父母很少对我讲一些大道理,但是他们的示范作用,对我影响很大,特别是他们做任何事情都会先想到别人的不易。”王浩羽说,父亲和母亲一直是他的表率,他是在父母乐于助人的氛围中长大的,父母的行为一直在鼓舞着他。

“只要我们能做到的,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成芳说,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今后,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传承友善助人好家风。(徐誉宁 闫玉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