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残疾青年用双手拼出美好生活
2021-01-11 13:56:00  来源:连网  

因为儿时的一场高烧,导致智力残疾,已经35岁的吴磊小学都没有读完就休学回家了,此后便一直待在家里。因为自卑,没有朋友,也没有工作,直到29岁那年,在江化社区的帮助下,他加入社区残疾人之家,穿珠子、编竹筐、贴标签、封纸盒……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却用一双勤劳的双手,养活了自己,还不时给父母和妹妹送上自己的小心意,也让原本艰难的生活越过越美好。

日前,在江化社区残疾人之家见到吴磊时,他正聚精会神地将一捆捆鱼线贴上标签,然后再以12捆为一组装进塑料袋里。最近,给鱼线贴标签和封纸盒就是吴磊的主要工作。“贴一包鱼线手工费3毛钱,一天我能贴三四十包,再加上组装餐巾纸盒子,一个月能赚个一千多元呢。”对于这个收入,吴磊已经非常满足了。他说,自己刚到残疾人之家的时候,一个月也就赚个一两百元。

今年35岁的吴磊,因为儿时一场高烧,烧坏了脑子,导致智力残疾。“小学都没有读完,因为脑子不够用,总是学不好,后来就不想上学了。”吴磊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说,退学后,他很自卑,将近30年了,不但没有朋友,也没有工作,全靠父母养活。可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自己总不能一辈子都靠着他们吧?可一个连话都说不清楚的残疾人,找工作又谈何容易。这也让长大后的吴磊越来越自卑。直到2004年,江化社区成立了残疾人之家,社区工作人员找上门来,告诉他可以到残疾人之家来“上班”,做手工,多劳多得。“刚来残疾人之家的时候,已经将近30岁的吴磊非常内向、自卑,他极少与别人交流,但不论做什么事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江化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残疾人之家工作六七年下来了,吴磊不仅赚得越来越多,性格越来越开朗,还交到了一个好朋友刘波,两人经常在休息日外出游玩,还一起下馆子。

“我的手机是刚买的,用了3个月的工资呢。”吴磊兴奋地将新手机展示给大家伙儿。除了给自己添置新手机,吴磊还经常给父母和妹妹送礼物,江化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拿工资没多久,就给父母买了一只洗脚盆,老两口开心得不得了,逢人就夸儿子孝顺又懂事;2019年妹妹结婚时,吴磊又拿出近一万元的积蓄给她做嫁妆。“妹妹平时对我也非常好,我的电动车就是妹妹买的。”吴磊不好意思地说。

身残志坚,踏实感恩,吴磊不仅用自己的双手拼出一份美好的生活,还将这份美好以各种形式回报给帮助过他的人们。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