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孙乐颜:在平凡岗位上书写责任和担当
2021-06-11 15:51:00  来源:连网  

“听了孙警官的报告,感觉备受洗礼,今后要向孙警官学习。”“回去后,要以孙乐颜同志为榜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前不久,由东海县石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中国好人先进事迹分享会暨“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道德模范进讲堂宣讲会,在石榴街道行政大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好人、东海县公安局石榴派出所民警孙乐颜讲述了自己和队友,对党忠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撑起辖区和谐一片天的经历。他那饱含深情的宣讲、真实感人的故事,以及现场播放的“好人故事会”视频,让每一位观众深切感受到了“崇德向善,助人为乐”的力量。

今年31岁的孙乐颜是东海县石榴派出所副所长兼埝河中心警务室社区民警,曾先后获得中央政法委首届“平安之星”“江苏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自工作以来,他认真执行社区巡逻制度,坚持每天对辖区商店、企业、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等重点场所分布进行详细摸排,提高现场抓获率。2020年8月28日,孙乐颜在执行抓捕任务中,奋勇飞扑拦截骑乘电瓶车逃离现场的犯罪嫌疑人,倒地翻滚两圈,致全身多处挫伤但仍不放弃,最终将嫌疑人制服。这一幕被小区监控拍下传到网络后,迅速引起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新社等媒体聚焦报道,全国网友纷纷为孙乐颜点赞。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想一定得把他们给抓住,摔倒的时候也没感觉到疼,后来去医院时才感觉到摔破的地方隐隐作痛。但是能够抓到嫌犯,我觉得值了。”回忆起去年8月28日“飞扑”的那一瞬,孙乐颜说“没想到怕”。当时,任石榴派出所副所长的他带领队员在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小区蹲点守候。上午8时20分许,孙乐颜发现嫌疑人骑电动车出现在小区内,便立即上前亮明身份,准备将其传唤到派出所。然而嫌疑人拒不配合,骑电动加速逃离,孙乐颜奋勇上前进行阻拦,在抓捕过程中被带倒,在地上连续滚了两圈,致全身多处挫伤。而此时的他已顾不上这些,上前与队友一起将嫌疑人制服,之后才到医院拍片检查。

派出所接警的日常工作和纠纷调解、群众救助、案件办理紧紧相连,老百姓遇到难事,孙乐颜总是耐心细致地为其沟通解决困难。在石榴派出所工作的七年中,他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0起,查处行政案件162起,调解纠纷140余起,救助群众80余人。群众见到他,正如他的名字,真的是“乐开了颜”。

此前,辖区老张和老陈因为倾倒垃圾的问题发生了纠纷,老张称他的头和眼睛被打伤了,致使自己视物不清,要求老陈补偿自己2万元;老陈伸长脖子说:“我的手也受伤了,宁愿拘留,我也不会赔一分钱给他(老张)!”彼时,细心的孙乐颜仔细观察了老张,发现他眼睛周围无任何被打伤痕迹,于是就怀疑老张的眼睛并非老陈殴打所致。为证实自己推测的真实性,孙乐颜根据老张驾驶证的信息先后多次到晶都驾校、县医院调取老张眼睛受伤情况,经多方查证,查明老张眼睛视物不清的原因是闭角型青光眼病变引起的,但老张却依然坚持说自己眼睛是老陈打伤的。尽管如此,孙乐颜仍不放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对方,又拿出医院有力的证据,最终老张被孙乐颜的一片真情打动,承认自己的眼睛的确是病变所致而非老陈打伤,最终老张向老陈道歉,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就应该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用心地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用责任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好的业绩。”孙乐颜如是说。(肖婷婷 张童发 袁青青)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