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洪泽: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2020-06-18 15:11:00  来源:淮安日报  

日前,洪泽区王洛殿岛迎来了清亮甘甜的“生命之源”,指标合格的自来水从岛上村民家的水龙头里哗哗流出。王洛殿岛通上自来水标志着洪泽区农村安全饮水实现100%覆盖。

近年来,洪泽区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从小水厂提升达标工程到全区饮水同网同质工程,再到湖区渔民饮水工程,老百姓的饮水质量不断提高,饮水安全有了更高的保障。

不计成本

解决村民吃水难题

6月5日,记者驱车从洪泽区出发,半个小时后,来到白马湖边,下车后又换乘快艇,20分钟后才到达白马湖中的传统村落——王洛殿岛。由于地处湖中,岛上一直没有铺设自来水管网,66户居民只能吃湖水或地下井水。

岔河镇镇长赵华标对记者说,王洛殿岛村民吃水问题一直是压在当地政府心里的一块石头,曾想过把岸上的水引到岛上,那就要从湖底铺设自来水管道,不仅成本大,施工难度更大。

为实现农村区域供水全覆盖,今年3月,区政府决定投入80万元,实施王洛殿岛自来水厂配套管网工程。该工程在湖底开挖深度1.5米的沟槽,与岸上管道进行焊接,共铺设供水主管道和备用管道约4400米;同时安装信息化智能水表,便于监测和管理。经过3个月的奋战,工程顺利完工并实现岛上通水。区扶贫办副主任赵斌说,因为岛上常住居民少,投入的成本要收取300年水费才能收回,但为了改善岛上村民生活质量,政府不计投入成本。

创新突破

保障渔民饮水安全

“我在船上已经生活70多年了,真没想到在我活着的时候能喝上自来水!”78岁的渔民周连帮告诉记者,过去渔民都是在自家船上放一口大水缸装上湖水,用明矾沉淀后才能吃,但还是浑浊、杂质多。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一些湖区村落一直没法接通自来水。为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洪泽区成立饮水安全攻坚组,创新思路解决渔民吃水问题。经过与周边县区协调,实施跨区域供水工程,去年将盱眙县的自来水接入洪泽区老子山镇龟山村和刘咀村,破解了湖区渔民饮水难题。此外,投入123万元在洪泽湖、白马湖岸边安装19个集中智能取水点,向所有船民发放取水卡,其中,低保户每月减免5吨饮用水水费。对年龄大、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渔民,“一户一策”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尽量将自来水接到住家船上。同时,为保证渔民出湖作业时的生活用水,向渔民提供安全的桶装水,低收入渔民每月可免费领取5桶桶装饮用水。

“我年纪大,腿脚不方便,施工队直接将水管通到我家船上。”建档立卡贫困户、76岁的渔民刘素英说,“现在的水真干净,没有一点杂质。”

同网同质

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村民不仅得吃上水,还得吃上安全、干净的水。“现在全区生活用水都是区井源水务公司的水,同网同质同价,质量、安全有保障。”区水利局副局长傅启飞说。

6月6日,记者来到洪泽区井源水务公司,公司内的集成式一体化净水设备格外引人注目。公司负责人说:“水源地的水来到这里要经过混合、沉淀、消毒等几十道流程才能出厂,每天有专人按时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出厂的水安全。”傅启飞介绍,过去,乡镇水厂都是私人小水厂,用的是地下水,只有简单的消毒和过虑,水的质量得不到保证。为彻底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十三五期间,区政府累计投入1.335亿元,将全区9个乡镇小水厂收购,变为国有运营;同时实施全域直供自来水工程,铺设主管道1235公里,兴建增压泵站10座,将井源水务公司的水直通各乡镇各村庄,完成到户工程48562户,实现全区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期间,为720户低收入户免除自来水安装费和材料费,每户减免近1000元。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通 讯 员 龚建军 赵 斌闵向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