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农房改善改到村民心坎里
2020-06-30 10:00:00  来源:淮安日报  

今年是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农房改善是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补齐的短板。近年来,全市住建部门高度重视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将其摆在突出位置加以推进,从政策支持、机制建设、规划布局、工作标准、组织推进等五个方面发力,初步形成运转顺畅、保障有力、推进有效的良好态势,在淮安大地绘就一幅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通 讯 员 徐鸿宝 孙敏远

丁曙明

灰砖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来到涟水县条河村,一幢幢江淮风格的小别墅整齐排列,门前绿树成荫,屋后河水潺潺,俨然一幅风景宜人的美丽画卷。

2018年,条河村抓住苏北地区农村危房改造机遇,大力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涟水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居住点从规划之初就实行高标准,聘请专业团队进行整体设计,采用村民喜爱的江淮建筑风格,一家一户,每户都有院子。居住区内,雨污分流,网、电、燃气等基础配套一应俱全。社区服务中心还配有卫生院、文化大讲堂、群众大食堂、红白理事会、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

洪学珍是该村第一批享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政策的村民。谈起住房的改善,她乐得合不拢嘴。“去年我用自家130平方米的瓦房换了138平方米的复式楼房,一共才补了不到3万块钱。你看现在的房子多好啊,有院子,有花园,楼上楼下一共4个房间,我们老两口住绰绰有余,这样的好事以前真是想也不敢想。”让洪学珍更加想不到的是,考虑到村民原来的生活习惯,政府还给每户预留了1分地,让村民自种果蔬,在享受城市居住环境的同时,又能享受农村的闲适便利。据了解,目前条河村一、二期建成农民住房311套,已全部交付给村民,三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未来,新房将满足全部村民的居住需要。

条河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说,集中居住点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而且给村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近年来,该村通过集中居住和土地流转,将原有的土地化零为整,承包给大户、企业,相继引进了200亩的香菇园、2000亩的马铃薯园、2000亩的西瓜园、200亩的果蔬园,4个园区分别位于条河村富民路两侧和杰勋河东侧,流转土地的村民可以优先在产业园打工,既得租金,又拿薪金,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五六千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搬得进、住得稳”。

条河村只是涟水县住建部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该县上报符合条件的危房改造户2040户,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在改造过程中,县住建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让群众住好房。工作人员做好全天候服务,对农房改善项目的建筑材料检测优先安排,随到随检,把好项目材料关。同时,监督人员对项目的基槽、基础钢筋等单体工程现场监督,落实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各方主体质量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工程质量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情况,抓好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质量控制,形成事前预控、事中检查、事后验收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农房改善项目,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以最高的标准,将好房子交到村民手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