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演绎“三色”风情
2020-07-01 10:26: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盱眙县古桑街道紧紧围绕“一体两翼”发展格局,通过党建引领园街融合,在推进“一区两园”建设上努力实现相促互带、同频共振。如今,古桑街道生机勃勃,生动演绎着“三色”风情。

桃香满园,发展金色产业

走进石龙村的桃园,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果香,映入眼帘的是金灿灿的黄桃。石龙村因多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化操作难度大,招引大户发展产业也较为困难。

为打破发展瓶颈,古桑街道因地制宜,率先在石龙村探索“一村一品”黄桃产业发展模式。自2015年以来,石龙村先后流转4个小组近500亩土地发展黄桃种植。村干部带头成立黄桃种植家庭农场,陆续吸引周边4户农户组建黄桃产业合作社,黄桃产业年收入超20万元。

2018年,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石龙村党总支牵头成立黄桃产业党支部,通过支部引领、能人带动,把黄桃种植作为精准扶贫、产业富民的突破口。如今,小小的黄桃成了石龙村的幸福果,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泉水清澈,凸显绿色生态

夏日午后,龙潭村的老人在凉亭里或闲聊或下棋,孩童在村头的乡村记忆馆玩耍嬉戏。远处大龙潭的泉水流动声悦耳动听,掬一捧泉水,清凉甘甜,夏日的炎热也随之消散。

位于龙潭村小龟山西侧的大龙潭,泉群上升出露,常年溢流不息。《江苏省盱眙县丘陵区地下水资源调查与评价》报告中,把大龙潭地块规划为矿泉水矿产资源勘察重点地块和矿区水开采区。2019年以来,为推进大龙潭矿泉水开发利用,古桑街道多方整合资源、积极争取资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大龙潭生态治理体系。

丰碑永矗,延续红色记忆

在关帝村境内的雍小山西北坡,安葬着12名新四军烈士,上世纪60年代,一名方姓营长遗骸被家人领走,其余11名无名烈士长眠于此已70多年。

2018年初,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古桑街道克服困难、积极争取,填山坡落差,建广场道路,积极修烈士墓、立纪念碑。最终,2018年10月,建成雍小山新四军无名烈士纪念地,雍小山新四军无名烈士纪念碑落成揭碑,古桑街道近200名党员干部参加揭碑仪式。

雍小山新四军无名烈士纪念地为街道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追忆先驱精神、传承先烈遗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实境教育课堂和“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来此祭扫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通讯员 姚苏丹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