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瓦房换楼房 村民变市民
2020-07-01 10:24:00  来源:淮安日报  

人员穿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最近,我市进入梅雨期,但在淮安区新材料产业园的一处工地,施工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里建设的是淮安区农房改善项目,随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村民对城市生活的向往,也正从愿景变为现实。

淮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做规划设计时,他们便考虑到园区远离城区的地域特色,决定要么不建,要建必须与城市的标准同步甚至超前。为此,项目选择了“江淮风格”的设计方案,建设小高层和电梯洋房,同时邀请规划、设计、环境、安全等专业部门与园区村组干部、党员、群众进行深入讨论,推出合适的安置地点和户型方案。该安置点紧邻淮金线、328省道,与范集镇中心街区紧密相连,学校、卫生院均在三分钟生活圈内。小区周边,生活污水处理站、燃气站、垃圾中转站等配套一应俱全。紧邻小区,占地78亩的腾飞公园项目工程同时启动,目前公园设计工作已完成,今年8月将进场施工,建成后,可成为村民休闲、锻炼、娱乐的场所。安置小区对面,还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事务。相关公交站点将布设到小区门口,真正圆了农民城市生活的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村民创造温馨的生活环境,在小区还未建成时就成立了物业公司,进行前期摸索和准备,并利用村委会即将换届的契机,选配部分村干部转为物业管理人员。此外,电梯费、物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由政府买单,切实减轻入住业主的经济负担。“我们家原来是瓦房,因为年久失修早已不能住人,如今政府拆迁,破房子换成了120平方米的电梯房,真是想也不敢想,现在就盼着房子能尽快盖好,早点搬进去。”村民武永杰对新家满心期盼。

农房改善项目不仅让村民住新房,更给他们提供了就业契机。新材料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骆东华介绍,对于流转土地的村民,他们利用园区工业基地优势,整合各企业相关用工信息,搭建起企业与搬迁户信息交流平台,积极为其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安排122名劳动力进厂就业。村集体也从中获益,姚桥村村民搬迁后立即启动土地复垦项目,当年土地流转达到1300亩,集体净收入从以前的“交白卷”跃升至9.75万元。

骆东华告诉记者,园区的农房改善项目直接由淮安区住建部门牵头,建设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主动上门服务,介绍审批流程,协助准备资料,尽最大可能推进工程进度。同时,住建部门还对施工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目前,整个项目进展顺利,不久后,质量优、环境好的崭新小区将给村民带来舒适的生活。”■融媒体记者 王舒 通 讯 员 徐鸿宝 孙敏远 丁曙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