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劳模故事丨李叶红:叶绿荒山,红果飘香
2020-12-04 10: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淮安市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身披缎带,接受表彰。

艰苦奋斗,带领群众致富

2000年,李叶红因企业改制下岗,选择了自主创业。2006年,李叶红跑到位于盱眙县天泉湖镇的石马山脚下,与北山村签约,承包了山上3100亩荒山种果树。村民们都说,李叶红胆子大,石头缝里想开花。

能不能“开花”,得看“章法”。为了防止种下的果树全军覆没,李叶红在果树的品类上动起了脑筋:不搞一刀切,葡萄、梨子、桃子、杨树,各种果树、苗木都种上,每个树种的种植面积控制在几十亩,万一有闪失,兴许可以“西方不亮东方亮”。盱眙县林总场生产科科长居国斌得知情况后,主动从县城赶来,吃住在山上,提供免费技术指导。

2008年,李叶红继续扩大规模,新增承包荒地1000多亩,引进种植国内外优质果树新品种。在李叶红带动下,昔日的荒山秃岭旧貌换新颜,变成了“金山银山”。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李叶红主动把村里50名剩余劳动力招到自己的公司,人均月薪3000多元。天泉湖镇周边农户实现了共同致富,北山村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帽子。

与时俱进,推进产品升级

创业成功后,李叶红带领周边村民成立合作社,致力荒山绿化种植、生态果林开发和农产品深加工。为了提高果木的质量和品位、增强市场竞争力,她先后到陕西、山西、江西、广西等地学习考察,虚心学习果树栽培技术。

经专家指导,石马山长出的水果不仅色泽鲜艳,而且口感上佳,在盱眙林果市场站稳了脚跟。2019年,李叶红再次发力,引进了“林药套种”技术,与省农科院、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在原有林园种植基础上,进行林下中草药种植,套种芍药、金银花等中草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挥经济效益。

建言献策,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履职期间,李叶红立足生态农业建设,走访了全县大部分生态农业专业户,了解发展生态农业的困难和难题,先后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提请加快推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议”“关于扶持盱眙打造淮河入湖口洪泽湖南部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议”“关于加快陡湖湿地保护与二次开发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鲍集圩行洪区调整和冯铁营分洪道工程的相关建议”等,将基层生态农业现状向上传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许多建议与议案得到了及时处理和完满解决。

作者:杜勇清 颜玉芹 陈兆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