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阴区:河畅湖美悦人心 淮水荡漾幸福来
2020-12-04 11:0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水资源丰富,水是这片土地的“基因”,也是这片土地的“灵魂”。淮阴境内有省管湖泊洪泽湖,分淮入沂、中运河、古淮河等流域性河道3条,还有盐河、废黄河上段、总六塘河等区域性河道以及跨县河道、县域河道等。

水环境的提升,与地方百姓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如今的淮阴区,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目标,以“河长制”为抓手,深入实施河湖“两违”整治,着力打造生态样本河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环境治理的获得感,在淮阴大地书写了兴水利民的不朽传奇。

“污水河”变“幸福河”

时值深秋,盐河风光带绿意盎然,风景如画。在这里,躺椅、彩色沥青自行车道以及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人们在此漫步、锻炼,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很难想象,数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近年来,淮阴区全力推进盐河“三乱”治理,全面清除违章种植,有序推进违法码头货场整治,成功拆除鼎蓝化工厂等违法建筑,及时清除河道垃圾漂浮物,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盐河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该区以分淮入沂为突破口,高标准实施河湖“两违”专项治理,对沿线砂石货场等“两违”设施进行强制拆除;聚焦生态提升,成功打造中运河、淮涟三干渠等生态样本河道,在跃进河、淮涟总干渠(三干渠)、废黄河等统一规划,统一栽种经济、景观林木,全面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河湖生态治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跑田”变“三保田”

正是水稻收获季,走在淮阴区的乡间田野上,只见大地金黄一片,收割机往来穿梭,好一幅阡陌纵横、田畴似锦的秋收图。

“跑水、跑土、跑肥”,许多年前,让村民叫苦不迭的“三跑田”,在淮阴区农田水利建设蓬勃发展的今天,已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

早在1978年,淮阴区大力推进以“旱田改水田”为目标的农田基本建设,主要有灌排配套的干、支、斗、农渠和排涝除渍的大、中、小沟,并建造相应的配套建筑设施,增建机电排灌站,巩固和扩大旱涝保收田。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淮阴区大规模增加农田水利建设投资,加固河、湖堤防,新建、扩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更新设备,目前,规划科学、沟河配套、设施齐全、排灌两便的水利工程体系已经逐步形成。

“水灾村”变“水美村”

淮阴区南临洪泽湖,在享受洪泽湖馈赠的同时,这里也曾饱受水患之苦。近年来,该区围绕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的水美乡村,马头镇等一批“水美乡镇”和高家堰陶闸村等一批“水美村庄”脱颖而出。

该区大力实施高家堰、南陈集中沟级河道水环境治理项目,对高家堰、南陈集境内96条共计199.32公里的中沟级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岸坡垃圾等,实现了河道畅通、河面清洁、河水洁净、坡岸整洁的目标。

今年以来,淮阴区狠抓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科学制定了“一河一策”,对相关河道进行疏浚、清淤,对河道沿线的养殖场等河道岸坡污染源进行清除,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实施雨污分流,全面改善农村河道、沟渠水体质量,赢得百姓交口称赞。

作者:王夏禹 胡适之 谭鑫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