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百姓名嘴”丁德昶:沾泥土冒热气 乡音宣讲暖人心
2021-02-09 14:0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姜彩兰 朱佳恒 孟凡伦  

日前,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洪建村文化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志愿活动在一阵欢声笑语中拉开序幕。被围在村民中间、身着红马甲的是盱眙理论宣讲团成员、“百姓名嘴”丁德昶。像这样“沾泥土、冒热气”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丁德昶去年举办了上百场。

“二线”乐干“一线”事

丁德昶当过兵、做过村支书和鲍集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是盱眙县出了名的“百姓名嘴”,也是盱眙县理论宣讲团的志愿者。因为平日待人接物亲切和善、与群众打成一片,大家都喜欢喊他“老丁”,“有事找老丁,办事你放心”是当地老百姓心照不宣的共识。

从鲍集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岗位上退下来之后,他总琢磨着如何把自己无限的热情重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2018年盱眙县成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之一,县里广泛招募一批文化能人、乡贤人士组建理论宣讲团,将党的惠民政策等送到老百姓身边。丁德昶听到这个消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利用自身“文笔佳、口才好”的特长,用乡言俚语发民声、说民事、讲民理,使枯燥的理论宣讲“活”起来、“乐”起来、“动”起来。

“土味”宣讲“冒热气”

“各位乡亲听我言,五中全会开新篇,桃园小镇美如画,好日子一年胜一年……”在盱眙县黄花塘镇张洪社区文化广场,老丁用“方言土语”为当地老百姓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为切入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就如何帮助老百姓提高农技技能,促进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提出了建议。

丁德昶用“方言土语”为当地老百姓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说,宣讲必须创新表达方式,紧扣群众能听得懂这一要求,在丰富手段和创新方式上用力,把大道理讲透,让广大群众在情理交融中思想共振、心灵共鸣。“理论宣讲要迎合老百姓的口味,才能真正做到走心走实。”

从脱贫攻坚到现代田园综合体建设、从基层党建到文明创建、从国家整体发展布局到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规划,丁德昶宣讲时抓住群众关心的时事热点,把地点随机设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等群众惯常聚集的地方,有效破解了基层理论宣讲选题难、选地点难的问题,逐步探索找到了“带土味、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模式。在他看来,越是面对基层群众,理论宣讲越要做好语言转化,处理好大道理与小切口的关系,让群众“拿来就能用”。

“花样”宣讲“涨知识”

老丁年轻时是文艺爱好者,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自盱眙县理论宣讲团成立两年多来,老丁带着他的小喇叭走遍了盱眙山区水乡,结合地域文化、风俗民情,将宣讲内容融入他自己创作的快板、歌舞之中,讲出了群众奔小康的信心、一心跟着党的决心,用欢快轻松的方式与老百姓良性互动,达到了“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交流的效果,让枯燥无味的理论传播实现改头换面的形式突破,“听了老丁的宣讲,浑身是干劲。”“老丁宣讲太有意义了,满满的都是‘干货’!”

谈及未来打算,老丁一脸坚定地说,他将继续通过“土味”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更多基层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同时也将培养更多和他一样的“百姓名嘴”,持续擦亮都梁大地上“理论宣讲”这块金招牌,让党的创新理论温暖人心、有味有范儿。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