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幸福食堂+N” 让老人们感受更多“幸福”味道
2022-07-19 10:25:00  来源:淮海晚报  

在清江浦区富春社区老年助餐点外挂着的告示牌上,写着每天要吃的饭菜,老人们根据菜单点着自己喜欢吃的饭菜。据悉,助餐点午餐市场价15元,但助老价各有不同,60—69周岁老人12元,70—79周岁老人10元,80周岁以上老人8元,如果是空巢、独居、孤寡等老人则免费。“助餐点服务对象不仅有老年人,社区其他有需求的人也可以来。老人们来这里不单是为了吃饭,大家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话,也图个热闹。”助餐点工作人员说。

截至去年底,我市老年户籍人口达116万,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是老人子女们的期望,更是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的大事要事。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我市大力支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强化推进措施、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资金保障,目前,我市已有各类养老机构213家,建成街道(镇)日间照料中心46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598个,并获批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张南起)

●打造“一刻钟养老生活圈”

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保障。出台《淮安市新建住宅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用房规划、建设、验收和交付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民政部门全程参与新建小区规划、建设、验收、交付,保障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供给。

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在原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改造提升,按照《江苏省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营规范》标准建设街道级养老服务综合体,每个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膳食供应、教育咨询、居家安全等服务,今年将建设14个,街道覆盖率达70%。

●让老人们居家更安心更舒心

做实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定18项服务清单,包括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居家适老化改造等,着力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实现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率100%。连续三年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并纳入去年和今年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累计为429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地面平整、辅具安装、助行改造等服务。

夯实家庭养老服务支持措施。试点开展“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由专业养老机构对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每天至少1次的“家庭照护床位”服务,并提供24小时紧急救援和符合失能老年人需求的慢病管理、康复治疗服务。探索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清江浦区、淮安经开区成立由12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为1000余名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视、紧急救援、代购代办、居家照护、上门送餐等服务。

加强智慧养老上门服务。建设以“淮安市虚拟养老院”平台为中心的“互联网+”智慧养老网络,强化对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保障的精准性,汇总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数据,形成居家上门服务专业化、连锁化、个性化服务链,今年已为21.3万余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102.25万余人次。

●助推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通过专业培训、鼓励激励、志愿服务等方式,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机制。去年起开展全市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制订实施养老护理人才三年培训计划,获批3个省级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和1个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去年全市新增初级及以上养老护理员2307名,95%的养老护理员实现持证上岗。

建立养老护理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养老护理员一次性持证补贴和入职补贴激励政策,举办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开展“最美养老护理员”评选,1名护理员获省级技能竞赛三等奖,7名护理员获省级“最美养老护理员”荣誉称号,展示我市养老服务人才的过硬技能和专业风采。

建立“专业+志愿服务”养老人才供给机制。在大中专院校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家政服务、养老保健、营养烹饪等重点项目短期培训。探索通过志愿服务、社工服务壮大服务队伍,年均为机构及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心理关爱、情绪疏导等服务5000余人次。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