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出租车驾驶员高怀斌:热血好人 热心助人
2022-07-19 10:20:00  来源:淮安日报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冯柄衡 吴越 严会明

淮安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分公司出租车驾驶员高怀斌,连续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评为淮安市第六届优秀志愿者,2018年当选淮安工业园区“园区好人”,今年3月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

在工作中,他立足本职,热心为市民出行服务。生活中,他坚持义务献血19年,用实际行动诠释平凡人心中的大爱。

滴滴热血表爱心

高怀斌的首次献血源于一个突发的念头,也是在这次献血中,他了解到无偿献血对挽救生命的重要性,并得知血站常出现血源不足的现象。从此,高怀斌便成为血站的常客。

虽然身边人一直支持高怀斌献血,但也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对此,高怀斌总是耐心解释,“适当献血对身体有益”。渐渐地,他的家人朋友越来越认同、敬佩他的举动,在他的带动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2020年3月9日早晨,高怀斌带着儿子和侄子等四人,来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一家四口人同时来血站献血,这是我十几年来头一次遇到。”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陈跃说。据介绍,在此之前,高怀斌曾两次带着家人来血站献血。

今年5月12日,高怀斌在手机微信群里看到淮阴区有人病重亟待输血的消息后,想都没想就赶赴医院献血。事后,他说:“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有家人。只要我伸一伸手臂,就能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能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幸福。”

从2003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高怀斌已献血9次、血小板95次,累计献血量达4.12万毫升,连续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小小善举传真情

出租车是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是展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高怀斌每天工作在狭小的出租车驾驶室内、穿行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始终坚守“服务助人”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2018年1月29日,高怀斌结束当天工作后,在打扫车内卫生时,突然发现前排座位边上有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身份证、四张银行卡和9000多元现金。这么多钱,失主丢了一定很着急,但是又没有联系方式,怎么办?他立即向公司说明情况,并随即将钱包送到公司,最终通过当地派出所顺利联系到失主。

失主接到电话时,才发现钱包丢了,得知是高师傅捡到并送回钱包的人,便激动地对他说:“银行卡和现金是准备在年前发给工人的工资,如果丢了就麻烦了,太感谢高师傅了!”之后,失主要拿出1000元酬谢高怀斌,被他婉言谢绝。

2020年,高怀斌加入西藏助学团队,并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奔赴西藏,一对一帮扶资助当地学生,改善他们的生活,并鼓励其好好学习。

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在高怀斌身上还有许多。他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关键要长期做下去。”这是高怀斌的心声,也是他的坚持。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