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红白喜事“减负” 乡风文明“加分”
2024-02-20 09:56:00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清江浦区坚持把红白理事会作为推进移风易俗、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目前,清江浦区33个村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由理事会协助操办,对操办时限、随礼金额、宴席规模等划定上限标准,同时推行酒席报备审批制度,统一宴席规格标准,村民主动对接申报,实现婚丧喜事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以前村里摆流水席,吃吃喝喝花了不少钱。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不仅帮我们省了钱,村里风气也变好了。”日前,清江浦区武墩街道普墩村召开“移风易俗树新风 崇俭尚德倡文明”宣讲活动,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村规民约是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为了引导村民举办简约婚礼、抵制高价彩礼,盐河街道吴圩村红白理事会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建议将婚丧嫁娶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并与村民一同商议讨论,该提议获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并通过。

不仅如此,各村理事会成员与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用群众身边的事、群众爱听的话,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通过村民微信群、村广播及社工站等志愿服务宣传阵地,编排宣传移风易俗节目,培养村民高尚道德情操。

据悉,清江浦区将持续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深化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红白理事会成员服务村民能力,让文明乡风吹进群众心田。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马晋如 杜旻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