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让“伤心事”实现“暖心办” 淮安市不断提升殡葬服务保障能力
2024-03-29 09:00:00  来源:淮安日报  

殡葬是民生大事,“逝有所安”是群众的基本需求。近年来,淮安市民政部门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不断深化殡葬改革,健全殡葬基础设施,完善公益性安葬服务,落细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提升殡葬服务水平,让“伤心事”实现“暖心办”。■通讯员 朱怀宝 骆无穷 融媒体记者 刘梦

深化殡葬改革 扩大服务供给

清明临近,走进市永思园,只见环境清幽,绿树成荫,听着声声鸟鸣,宛若进入一片现代化园林。

好环境背后是更好的设施服务。为落细落实殡葬惠民举措,扩大服务供给,淮安市持续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1.3亿元的市殡仪馆原址新建项目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二期建设。盱眙县投资1.5亿元,打造集殡仪馆、公益性公墓、生命博物馆、公益性骨灰堂、节地生态葬以及集中守灵中心“六位一体”的现代化、园林式“福慧园”。清江浦区投资1.1亿元完成黄码骨灰堂建设,可以满足全区城市居民30年殡葬需求。

推进公益安葬 做好惠民实事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殡葬服务公益属性,淮安市持续推进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的硬件环境和服务水平,着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全市各县区已建有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21个,另有3个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正在如火如荼推进。高标准完成省民生实事16个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改扩建项目建设,新建扩建7个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项目均已完工,淮安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截至目前,淮安市新开工建设147个殡葬服务设施,新增墓穴和骨灰存放格位25.8万个,全市镇(街道)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覆盖率达100%,城市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85%。

十年费用减免 惠及24万人

“好政策就是要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2013年淮安市印发《淮安市区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实施办法》,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凡市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在市殡仪馆办理丧葬事宜,相关服务项目最高可免费1000元。对低保、五保、城市“三无”等9类人员,再免收一年内骨灰存放、遗容整理等费用共400元。各县区分别制定出台惠民殡葬政策。此外,淮安市印发《淮安市区节地生态葬和集中守灵奖补办法》,鼓励选择绿色生态葬法,对选择树葬、壁葬等绿色生态葬的市区户籍居民,给予一定优惠奖补和费用减免。

截至2月底,政策已惠及全市近24万人,累计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约2.42亿元,淮安市惠民殡葬政策已实现全覆盖,切实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