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周仁甫:抗战老兵冲锋新战“疫”
2020-02-10 19:03:00  来源:盐城宣传  

2月3日,响水县抗战老兵、“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周仁甫早早起床,开窗通风,早饭后又拿起扫帚在门外的交通巷里打扫卫生。时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他说卫生是防疫的关键举措,所以人人都要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

“小戴,和我一起去捐款吧!”

响水县教育局退休干部戴守仁和周仁甫是老朋友。今年大年初一,他带着孙子戴丰泽前往周仁甫家中拜年,小戴把自己500元“压岁钱”送给周仁甫。再三推辞下,周仁甫勉强把钱款收下,当场表示将把钱捐出去。

周仁甫和南京邮电大学生小戴共同向响水县红十字会捐款10500元 图片来源:响水县文明办

“寒假回来,我在相关媒体上看到了周爷爷的感人事迹,打心底里佩服他,我要学习、传承和弘扬周爷爷的这种高尚精神,充分展示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学生戴丰泽动情的说。2月2日,戴丰泽再次去看望周仁甫老人。这次,周老有了个新主意,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么辛苦的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他觉得自己也要做点什么。“小戴,和我一起去捐款吧!”

周仁甫和南京邮电大学生小戴共同向响水县红十字会捐款10500元 图片来源:响水县文明办

小戴陪同周仁甫来到响水县红十字会捐赠现场,周老拿出一叠崭新的人民币,庄重递给刚从疫情防控一线赶回的响水县红十字会会长蔡丽萍。“一共10500元,我10000元,小戴500元。”老人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他在家亲笔写的“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八个字展示给大家看。这幕暖心的画面顿时让响水县红十字会会议室墙上悬挂的“爱献伟大新时代,德润美丽新响水”十四个大字更加熠熠生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春节在家不乱跑,出门必须戴口罩;回家不忘把手洗,消毒通风开窗好;发现疫情快报告,不信谣言不传谣;新冠肺炎不可怕,万众一心赶跑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96岁的周仁甫老人相约红十字会大学博爱班学生薛璟来到县红会,共同录制视频《周仁甫的抗“疫”宣言》,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敲锣说唱的形式,拍摄视频制作抖音发出抗“疫”宣言,通过新媒体,宣传响水县疫情防控成果,普及科学预防知识,呼吁群众提高健康意识,增强防护能力,缓解部分群众恐慌情绪,为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疫情防控氛围,做出积极努力,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视频一经推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得到群众一致赞许。

周仁甫向路人宣传防疫知识 图片来源:响水县文明办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为国家、为社会出点绵薄之力是应该的。”周仁甫一生经历大小战斗十几次,作为拥有7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每次都能冲锋陷阵,奋勇杀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位老八路又面临一次新的“战疫”。身为响水县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主动要求带领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多次跟随公益组织深入菜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散发防疫宣传资料2000余份,面对面宣传防疫知识280人次,耐心告诫提醒群众防控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以担当精神共同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一直以来,作为响水县红十字会最年长志愿者,周仁甫老人致力参与爱国主义教育、禁毒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等活动。2016年5月,周仁甫老人在子女陪同下,来到响水县红十字会签订《中国遗体器官捐献同意书》。在他的感召下,一股新时代的文明之风迅速吹遍盐阜大地。周仁甫老人自己的生活清淡简朴,不舍得多花一分钱,但对社会、对他人十分慷慨。近30年来,他先后捐出30多万元用于灾区重建、助学济困、修路铺桥等。在他保存的一本封面破旧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内页,粘贴着各种收条、凭证、发票近60张,金额少则百元,多则万元不等。2015年周仁甫老人将自己收藏的近2000册图书整理出来,创办了盐城市首家“好人图书馆”,并自费建起9座“再思亭”“爱军亭”“爱国亭”等。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2020年1月18日,响水县委授予周仁甫同志响水县“时代先锋”称号,并在全县广泛开展向周仁甫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英勇奋战、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

周仁甫在菜市场发放防疫宣传单 图片来源:响水县文明办

“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周仁甫老人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中追求着、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传递给社会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力量,更是一种立场、信念和本色。

责编:盐城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