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用真心出实招,让良洼不再“洼”
——记滨海县蔡桥镇良洼村党总支书记王益
2020-08-12 10: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滨组 吕剑 杨浩  

1982年出生的王益,2005年退役后,在央企做行政和资产管理工作,收入待遇比较丰厚,凭借在部队铸就的军人气质、军人意志和军人作风,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骄人的业绩。

一人富不叫富,一起富才叫富,家乡的发展一直牵动着他的心。奉献是军人的底色,王益始终没忘记这一点,2017年10月,王益通过退役士兵“村干部培养选聘千人计划”,被选聘为滨海县蔡桥镇良洼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2018年年底,仅仅一年时间,全村累计实现脱贫158户387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和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农民合作医疗参保率100%,区域供水、网络、有线电视和村村通应急广播实现全覆盖……

访民情探村情捂热民心

初来乍到,人地生疏,面对陌生工作环境,一切得从头开始。用真情换取信任,用真心捂热民心。为了摸清群众“家底”,王益用脚步丈量了每一寸土地、走遍了每一户居户;走访村民、党员、老村干,倾心调研,探访村情民意,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

基层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政策性、群众性强,为了做到尽快转换角色,他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不怕吃苦和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排忧解难。因成绩突出,2019年4月被任命为良洼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各项工作明显提升,落后面貌逐步改善。

聚焦乡村治理,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根本之举。和村民拉家常、帮老人干农活、为低收入户献爱心……这几乎成了王益每天的“三餐”。他把村里群众分成六种类型,采用不同方式和他们打交道,总结归纳出“六到位”群众工作法:困难群体关心到位、“五老”人员尊重到位、信访对象沟通到位、在外村民联系到位、活跃分子调动到位、一般群众走访到位。两年多来,累计协调解决涉及土地、鱼塘、邻里纠纷等各种矛盾和信访问题30多件。

“他为人和善、助人为乐,又乐于奉献,我们家里有大事小事协调不了的,都会请他,他没有一次推脱,就像我们家人一样。”这是群众对王益的不二评价。

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健全工作机制、拓宽产业发展思路,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王益动真情、用真心,把村民当亲人,加深与贫困户的感情,真正为村集体解决实际困难,被全村人当成了“娘家人”。

抓党建强基础带民致富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村级带头人队伍,如何凝心聚力做好农村工作?王益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

为村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周例会和大党课等时机,邀请县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村书记和曾经的老书记面对面授课,传授农村工作实践经验,让党员干部加油充电。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党员群众日夜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组织党员干部到农户家中开展摸排工作,向群众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实现辖区农户走访“全覆盖”,排查返乡人员“零遗漏”,筑牢了坚强的防控堡垒。

良洼村是众所周知的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无任何收入来源,要让良洼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只有号准“脉搏”,才能开好“良方”奔小康。“王书记三天两头带我们出去参观学习,了解薄弱村致贫原因、脱贫村产业优势、先进村先进经验。”说起王益,村干部们满是称赞,“现在,村里的党建工作、村集体可利用资源(资产)、危房改造、村集体收入、民俗民风等一系列情况,他可以说是门门通,并帮我们量身制定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计划书。”

针对村情实际,王益还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上级帮扶资金150万元、帮扶项目1个。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王益挨家挨户做工作、讲利弊,分析土地流转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经过“两委”班子一致努力,一期流转土地近500亩建立了全村第一个村民合作社。

“流转了土地每年还能有租金,年底还能分红。”合作社的成功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更加坚定了跟着村“两委”班子走的信心。今年,有不少村民更是主动要求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王益的大力推动下,村集体成功领办致富项目1个,带领30多名群众致富,全村191户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稳定增加近30万元,一下子改变了村里的面貌。

办实事惠民生自我蝶变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而村民的幸福生活、民生实事最有“话语权”。“现在,村内每天都有保洁人员进行日常巡河,村道路也有专人负责清扫,保证河道、路道干净整洁,村民们住着舒心就是我最大的开心。”王益乐呵呵地说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顺着村里的主干道,村民广场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偌大的广场上除了安放着十余套健身器材外,还设有休闲石凳、太阳能路灯、公示宣传牌……

“这个村民广场建得好,没想到我们农民都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家门口的‘健身房’,锻炼时还能看看村务公开,这种感觉真不错。”今年67岁的村民张大爷乐呵呵地说,“男人们来这里聊天、谈收成;老人们来这里散步、健身;妇女们来这里跳舞;小孩们在这里嬉笑追逐,这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良洼村,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村“两委”一班人从来没有张扬过,但村民们心中都有一杆“公平秤”。“来了王书记,良洼不再‘洼’”成了村民们的口头禅。

一年多来,村“两委”班子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乡村治理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规范资产资源管理,用好水面塘口,依法有序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利用村民房前屋后零星旱地,引进菊花种植,发展庭院经济,调动村民积极性。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等民生实事,重点抓好村级道路绿化、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坚持做一件成一件,立体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想想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我感到肩上的担子还很沉、很重……我会继续发挥军人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为村民造福。”王益如是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