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记省优秀志愿者王月月
2020-04-10 10:16:00  来源:滨海日报  作者:侍甜田  

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护和心理健康知识,协助村委干部挨家挨户开展排查;为缓解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她动员65名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专业人员,为基层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她情系孤困儿童,组织开展“‘疫’路有我,爱伴童行——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和社工志愿者一起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疫情期间的线上服务。她就是坎北街道西坎村团支部书记、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月月。近日,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对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第一批志愿者进行表扬,王月月作为优秀志愿者受到表扬。

32岁的王月月心地善良,助人为乐,长期资助10多名困难家庭孩子。渐渐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王月月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她意识到原来帮助别人,不仅仅是扶贫济困,还可以提供专业的服务,从精神上、思想上帮助他们,激发他们内在的生存动力,提升他们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能力。于是,王月月开始学习心理学,每周往返两地参加培训班,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她顺利地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

2018年,王月月通过整合身边的资源,牵头发起成立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围绕留守儿童策划实施“孤而不独、困而不难、爱不留守”关爱农村孤困留守儿童项目,发动爱心志愿者150多名,募集捐赠款物达15万元,并开展家庭教育、校园“五防”教育等,受益对象达5000多人。

“面对疫情,没有局外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守护在战‘疫’一线!”疫情发生以来,王月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在村子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劝散集聚人群,为路人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为帮助村民缓解恐慌和焦虑情绪,她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广播为2000多户家庭宣传疫情防护和心理健康知识,耐心为大家讲解居家注意事项。得知很多村民买不到口罩后,她积极联络,向各方求助,将自费购买的口罩和消毒液全部送给了困难家庭。90多岁的谭奶奶拿到口罩后感动得流下泪水,拉着她得手说:“谢谢你,孩子,你比我自己的儿女还贴心啊!”

疫情期间留守、困境儿童的生活状况时刻牵挂着王月月的心。王月月组织开展“‘疫’路有我,爱伴童行——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每天安排社工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疫情期间的线上服务。对出现情绪问题的儿童,对他们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有生活帮扶需求、监护能力不足、隔离期间物资储备不足等情况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帮助他们对接资源,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和问题。

“今年,我们还将与县妇联、银行、中专学校等部门单位合作,开展‘智慧巧妇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帮助农村留守妇女习得一技之长,协调申请小额贷款,提高她们创业就业能力。”王月月表示。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