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城南新区 > 正文
志愿力量“沉下去” 文明新风 “扑面来”
2020-07-18 10:59:00  来源:盐南文明办  作者:宗丹萍  

“咚咚咚”7月7日下午,家住黄海街道钱江社区的74岁封亮龙老伯家响起了熟悉的敲门声。“封爷爷,这段时间高温天,一个人在家要当心,家里防暑药都有吧?要不要我帮你去卫生服务站配一点?”一打开屋门看到两位志愿者,封老的脸上满是笑容:“平时他们离得近,基本上每天都过来瞅瞅,问问我有什么需要,感觉很贴心,非常感谢他们。”说起社区的这些志愿者,封老脸上一直挂着淡淡的笑意。

这是“爱心来敲门”志愿者们的常态,他们每天带着民情日记、宣传资料、社工名片等“听音”装备走进辖区的每家每户,帮他们打扫屋子、检修家电,给他们念报纸,陪他们聊家常……在钱江社区,居民们还告诉笔者,平时碰到水漏了、电没了等诸如此类的生活困难,他们都会习惯性想起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只要打个电话,捎句话,他们就会马上赶到。实在的关爱,实在的付出,志愿者们成了群众的“贴心人”,成为奔小康路上一股不可或缺的能量。如今,在“爱心来敲门”的带动下,辖区内现已形成邻里之间互相关照,人人关爱、尊敬、扶助老人的温馨氛围。

脚步迈起来,嘴巴问起来,脑筋自然也开动起来。其实,社区启动“敲门行动”,最初就是为高龄、独居老人“量身定制”的。“我们要求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民情百事通’,要敲得开居民家里的大门,坐得下居民家里的板凳,聊得出居民的需求。老人心里高兴,就会跟你说掏心窝子的话,才能让我们的服务对症下药。”黄海街道钱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郑晓英道出其中的奥秘。

百姓的幸福感不仅来自于经济的发展,也逐渐体现在拥有美好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心的生活环境给了城市居民更多的生活选择。正在社区里跳舞的张亚英,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婀娜的身材、专业的舞姿,一点不像68岁的样子。“我是这里的老居民,现在没事就到社区活动中心,跳跳舞,打打牌,对我们老人来说,身体健健康康的,不给子女添麻烦,不给社会添负担,就是小康,就是最棒的!”说完,拿起一把红色的扇子,和老姐妹们一起排练起新的舞蹈。如今,退休18年的张亚英已经成为社区闻名的“舞蹈担当”。

夏日的阳光映射在盐南街头,傍晚的和风吹拂过大街小巷。不远处的闹市中心,车辆有序地从停车位上驶出,又缓缓地停在斑马线前,行人向司机点头微笑。走进整洁的大街小巷里,出现了一幕幕整洁、有序的场面,文明气息扑面而来。一系列民生服务不断拉近与百姓的距离。“看着都是百姓小事,抓好了就是民生大事,能切切实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谈及城市建设,黄海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王霞打开了话匣子。她说,创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街道大力提升街区综合环境,引领社区居民对人居环境内外双修,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从他们脸上感受到了幸福感的提升。“我们将继续用脚步丈量街区,打造更多亮点、示范点,为高质量跑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最后一公里’和创文成功加码。”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身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在盐南,幸福生活已从梦想化为群众触手可及的现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洋溢在城市的“最美笑脸”就是小康珍贵的“名片”。

宗丹萍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