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南高新区 > 正文
“岗村结对”办实事 “两在两同”建新功:结对社区共建设 助力调查谋发展
2021-10-20 15:36:00  来源:盐南女性  作者:省妇联“在你身边”盐南高新区工作室  

建筑物与住房单元核查要求 、入户登记调查技巧……10月14日下午,新都街道串场河社区会议室里,台上,来自市级“巾帼文明岗”区经发科技局的工作人员正进行全区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培训,助力社区女性调查员充分发挥女性工作细腻、认真、务实优势,高质量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台下,社区调查员蔡明明边点头意会,边飞速记录培训“干货”。

“今天的培训对我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要回去慢慢消化,学以致用。”作为一名老调查员,蔡明明表示,当日现场的培训,收获颇丰:比如,发挥女性调查员在调查工作中的优势,采用错时工作法,利用早、晚普查对象休息的时间,采取“5+2”“白+黑”或电话预约和留便条提示等工作模式,可帮助她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如果说社区是我们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主阵地’,那么女性调查员便是‘主冲锋’。”区经发科技局副局长翁露坦言,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关系动态掌握区域人口发展变化情况及科学部署人口决策,因而该局对调查员的筛选也真正做到精挑细选,调查队伍里,三分之二的人员都是业务能力及稳定心态兼备的女性。“女性调查员在沟通能力、亲和力、细心程度等方面具备着独特优势,加之后期的严谨培训,定能把这项重要工作做严、做实、做细。”

结对社区共建设,助力调查谋发展。培训会除传达了国家局、省局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会议精神,明确重要性及严明落实现场调查实地走访和入户询问的工作要求外,区经发科技局统计科条线负责人李金还结合国家统计局和省局培训内容及我区“七人普”时的总结经验,通过实际案例对调查进程、调查指标、移动端操作等进行系统讲解,并逐一为社区调查员答疑解惑。

“只有将调查制度和指标理解吃准吃透,才能保证现场登记不走样,从源头保证数据准确性。”翁露表示:“下一阶段,区经发科技局统计科将进一步发挥‘巾帼文明岗’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掌握我区人口发展变化情况,更好地服务盐南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