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让乡村成“现代桃源”
2020-04-17 17:44:00  来源:亭湖报  

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2个、特色田园乡村3个、美丽宜居村庄14个、森林村庄42个……近年来,我区以“四治理、四提升”为主抓手,系统治理,把富民、利民、惠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落脚点与着力点,不断营造水清、树绿、地净、景美的农村环境。今年,我区继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四大农业重点工程之一纳入全区综合考核。

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环境整治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兴镇村民广场,看到村民们正围着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展板,仔细阅读展板上的宣传内容,热烈讨论村居环境近年来的变化。“最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看到家园的新变化,我们不但主动加入了整治队伍,还改掉了一些多年的坏习惯。”前营村村民孙红坤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该村党员干部组织村民对村居路道沿线、房前屋后院内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散落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清理,看着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都舍不得破坏,养成了文明卫生的好习惯。

连日来,全区利用创文契机,发起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头,全力提升生产生活环境。“在现在浓厚的环境整治氛围下,我们都把垃圾分门别类放进垃圾桶,村里也会定时安排专人来处理,这样既便捷了我们的生活,又保护了环境。”4月13日,盐东镇正洋村村民陈翠凤高兴地说。

“我们还在全区各镇的村居路段,通过悬挂横幅、摆放移动展架、播放短视频等方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各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纷纷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清除各类小广告,清理乱堆放物品、积存垃圾等,进一步带动周边居民群众加入到清扫的行列中。”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我区积极督促各大块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去年达标村和精品示范村考核奖补,目前已在公示阶段。同时,我们还准备于近期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家到’观摩推进会。”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刘玉明介绍,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100%,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完成率达100%,建成投用垃圾压缩站5座、投放垃圾桶2.3万个,投入生活垃圾保洁车辆104辆。

农房改善工程提升村容村貌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既是加快乡村振兴、建设全面小康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工程。4月12日,记者来到南洋镇正东村农民集中居住点二期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全力以赴推进农房主体施工,力促早日建成交付使用。“目前,我们约有现场施工人员近200人,塔吊、砂浆机各6台,预计本月底将进行主体封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孟礼力对记者说。

“以前各家各户都自己砌墙建房,很难做到把每家住房风格统一起来,不整齐也不美观,现在按照统一标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既美观大气又实用,老百姓也很愿意搬进来。”正东村委会主任吴墩浩表示,新型农村社区配备了休闲公园、居民活动室、健身广场等设施场地,极大地满足了居民日常娱乐休闲需求。

近年来,我区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新型农村社区,注重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考虑、系统谋划,不断推进农村交通、生活污水、垃圾、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让农民看着舒心、住着放心。“我们计划今年继续整治农村住宅环境,实施农村庭院清洁行动,切实解决农村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电线乱牵、广告乱贴等‘六乱’问题,确保达到‘干净、整洁、有序、和美’的目标。”刘玉明说,今年,全区计划新创森林村庄10个、特色田园乡村3个、美丽宜居村庄12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00户以上。

河道整治项目构建和谐生态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便仓镇丰产河整治现场,看到施工方工人、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持续清理河塘,全力疏通河道,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农村水环境。

“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相关村居正在积极配合做好清障清杂等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便仓镇水利站相关负责人程晓松告诉记者。据悉,该镇计划农村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464.16万元,计划整治河道47条、40.09公里、45.65万立方米。其中:大沟2条、12.89公里、20.46万立方米,中沟3条、7.96公里、10.4万立方米,小沟整治42条、19.24公里、14.79万立方米。

实施农村河道整治,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上级农村河道生态治理计划部署,细化工作方案,以恢复河道灌溉、排涝功能、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创建人水和谐社会为目标,严把质量关口,强化安全、进度督查,扎实推进农村河道生态治理行动。“今年我区农村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2162万元,计划疏浚整治大中小沟135条、189公里、243万立方米,其中疏浚大沟5条、29公里、55万立方米,中沟34条、81公里、104万立方米,小沟96条、79公里、84万立方米。”区水利局副局长吴昌成介绍。

据了解,我区将突出打造10条农村生态示范河道,配备水净化设施,构建多样性水生态系统,全面推行生态护坡,注重景观和水文化配套设施建设。(陈浩 刘玉明)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