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89岁老人留下“传家宝” 5年手写17万字回忆录
2020-01-14 10:4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小俞,你来帮我看一下,我刚才保存的文字怎么找不到了?”昨天,家住新庄新村89岁老人唐毅向社区人员求助。

  原来,唐毅老人历时5年写成17万字的回忆录,为方便打印,自己每天在电脑上输入,准备作为“传家宝”分发亲友、子孙。熟悉老人的社区人员都说:“老人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老一辈气象工作者

  89年经历就是一本活教材

  唐毅参加过抗美援朝,还是老一辈的气象工作者。说起写回忆录的初衷,还是因为一个老战友的提议,他一开始也很犹豫,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普通百姓,有没有必要写?老战友多次催促、鼓励,觉得唐毅这一生走南闯北不容易,记忆力又好,写个回忆录,把一生中有价值的经历进行总结,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唐毅出生于1932年,祖父是清朝秀才,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前的大学生。年幼时,他经历过战乱,五六岁懂事时,亲眼看到日本人下乡烧杀抢掠,也多次在子弹的“嗖嗖”声中趴到河坎上躲避,“国家落后就要被欺负,就要挨打,老百姓没有好日子过,这些都是我的亲身经历。”

  作为老一辈气象专家,唐毅也见证了国家气象事业的发展。1950年,唐毅从泰州中学参军,进入中央军委气象局气象干部训练班学习,毕业后主动要求到抗美援朝前线,利用所学气象知识,帮助我军成功击落两架敌机。

  从部队转业后,唐毅长期在内蒙古工作,利用气象知识服务当地的农业生产,屡有建树。上世纪80年代初,内蒙古赤峰曾遭遇连续几个月大旱,他准确判断出5月中旬会有大雨,为当地抢种赢得先机。“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不但要有很好的学识,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把人民放在心上。”

  每天花3小时输入电脑

  希望回忆录成为“传家宝”

  “回忆录写出来后,打算自己印个几十本,分发给亲友、后辈,通过读我的回忆录,让他们了解家族历史和国家变迁。”唐毅说,希望这本回忆录成为家里的“传家宝”,现在国家强大了,科技发展了,人民幸福了,子孙后代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回忆录初稿是手写,一共187页,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为方便打印,唐毅决定把回忆录输入电脑。虽然已经89岁,唐毅一点也不服老,他很早以前就用电脑,拼音、五笔打字都会,现在每天在电脑前坐3个小时,1个多月下来,已输入50多页。

  89岁的的唐毅平生爱好旅游、爱好学习,始终有一颗年轻的心。年轻时走遍全国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退休后走出国门看世界,82岁时还去欧洲五国深度游。现在他每天在手机上看新闻,用微信和天南海北的战友聊天,国内外大事全知晓,“看书之余写写回忆录,动动脑子,也是一种学习。”

  通讯员 孙云青 俞伟 记者 仲冬兰 文/图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