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闯红灯行为逐月下降 文明出行成了流动风景线
2020-07-14 09:31:00  来源:扬州网  

志愿者在文昌阁岗维护交通秩序

来鹤台岗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

见缝插针、凑够一群人就走,这种被称作“和红绿灯无关”的过马路方式,常常让交通参与者捏一把汗。去年6月1日起,随着市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人脸识别曝光系统正式启动,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顽疾得到了根治,很多路口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越来越少,市民对斑马线、停车线以及交通信号灯的遵守意识明显增强。

现场直击

文明出行,闯红灯的行人少了

为维护良好交通秩序,提升文明城市形象,市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人脸识别曝光这一新型监控系统自去年6月1日投入使用,安装在市区13个路口(路段),实现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抓拍,运用人脸识别系统识别闯红灯人员信息,并通知当事人15日内接受处罚。

“扬州是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直接反映城市文明程度。扬州交警提醒您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骑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要遵守信号灯,要远离大型车辆,要听从交通劝导,不要闯红灯,不要逆向行驶,不要越线停车,不要进入机动车道行驶,机动车要主动礼让行人、在停车位顺向停放……”昨天,在文昌中路与汶河南路交叉口的文昌阁岗,街头移动小喇叭正循环播放着,提醒市民文明出行。一旁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曝光平台正在运行中。

记者看到,闯红灯、越线停车、逆向行驶等交通陋习均难觅踪迹。在交叉路口的斑马线处,当红灯出现时,电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都在耐心等候。“扬州好人·文明交通岗”的志愿者凌万兵介绍,他从2018年参与维护交通秩序、进行交通疏导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交通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现在文明交通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凌万兵说,以前在路口站岗,志愿者们一天三小时劝导不文明行为,常常喊得嗓子疼,现在轻松多了,周末站岗时几乎没有行人闯红灯。

成效显著

路口闯红灯等行为逐月下降

昨天,在邗江中路与文昌西路交叉口的来鹤台岗,志愿者刘阿姨一大早就来到路口维护交通秩序。“以前部分中老年人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他们其实并不是故意不文明,只是还没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刘阿姨说,经过去年的文明出行宣传,现在这种情况得到显著改善。

记者和刘阿姨一起站在来鹤台岗处观察。在10分钟时间里,没有一位行人或一辆非机动车闯红灯或者越线停车。

据介绍,人脸识别曝光系统启用后,通过监控抓拍、民警跟进教育的方式,在减少行人闯红灯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屏,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人脸识别曝光系统启用以来,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违法行为逐月下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数量明显减少。“2019年启用后至当年年底,累计抓拍曝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20961起。2020年以来,累计抓拍曝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8975起,违法行为大幅下降。”

“抓拍不是目的,关键是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具有文明城市应有的‘文明的模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葛宝松表示,一方面,街头智能交通设施助力市民文明出行,很多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越来越少;另一方面,随着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交通安全意识的增强,文明出行逐渐成为很多市民的自觉习惯。

通讯员 祝隽 记者 葛学涛 黄静 文/图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