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邗江:这个老小区的“十三太保”人人点赞!
2020-09-03 10:31:00  来源:扬州日报  

9月3日早上7时多,84岁的朱扬华从扬州市邗江区扬子江北路东方百合园出门,乘公交车前往广陵区渡江南路46号大院,当天轮到值班,他要在大院“看门”一天。“新家”与“老家”,半个多小时车程,近4年来,朱扬华每年有30多天乘公交往返。

60多年历史的职工宿舍,老年人占多数;位于城区主干道旁,没有物业管理,这是文峰街道福运门社区渡江南路46号大院的常态。但大院安全、安静,因为有“老站长”朱扬华牵头组建的13人自治小组,他们被居民们爱称为守护大院的“十三太保”。

退而不休,“十三太保”护大院“双安”

“自治小组成立于10年前,一开始有15人,后来有两人搬迁了,剩下13人,因此被居民们称为‘十三太保’。”朱扬华开心地说。

46号大院历史有多长?朱扬华最有发言权。“1958年6月,我从方巷调到扬州汽车站时,这里就是车站职工的平房宿舍,后来慢慢地才改建成楼房。”朱扬华介绍,如今大院有7幢楼210多户居民,大多数是老职工、老同事,年龄最大的102岁,小的也已60岁开外。

没有物业管理,又处于城区主干道旁,收旧货的、修油烟机的等社会人员一度进出频繁,老年人怕吵、又担心安全,为此,担任大院党支部书记的朱扬华,在当时的渡江南路社区支持下,组建自治小组,每人值班一天,有效阻止了闲杂人员进出大院,安全、安静,老年居民睡觉也踏实了。

“每个组员平均一个月值班两天,而我每年比别人多7天,这一天是31日。”朱扬华说,自治小组7名党员6名群众,值班10年兢兢业业,毫无怨言。

“老站长”出面,疑难杂症一一化解

“50多年前,朱扬华曾担任扬州汽车站站长,大院的老同事一直称他为‘老站长’。”自治小组另一位年逾八旬的组员薛广金说。

考虑到爬楼困难,4年前,朱扬华的女儿将他和老伴接到东方百合园同住。

“‘老站长’搬走了,我们担心‘队伍’散了。”薛广金告诉记者,没想到“老站长”兑现承诺,一如既往地来值班,渡江南路社区和皮坊街社区合并成福运门社区,社区主任换了几任,“老站长”始终带领着大家守护大院。

“老站长”在大院威信高,只要他出面,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中,福运门社区清理楼道杂物,大院有位老大爷将腌菜缸摆在楼道转弯处,社区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对方就是不清理,无奈之下请来朱扬华,这位老大爷终于答应将腌菜缸搬进了家。

“值班人员还有一项更重要工作,就是关心老年居民的健康。”朱扬华介绍,大院空巢独居高龄老年人多,天天见面聊天的人突然看不到,值班人员都要前去敲敲门、看一看,以防发生意外,将大院安全、老年人健康安全守护好了,才能对得起“十三太保”这一称号。(扬州日报记者 刘峰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