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灯彩”非遗传承人扎出“红船花灯”
2021-06-29 10:34:00  来源:扬州网  

“老师,‘船身’怎么粘?”“老师,‘船头’怎么折?”6月28日下午,在广陵区曲江街道五里庙社区活动室,五里庙社区、施井村联合举办“灯彩讲党史,革命薪火代代传”活动。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灯彩”传承人陈志康的带领下,30名党员群众埋头制作“红船花灯”,一边一角,认真细致。

今年52岁的陈志康,从事“扬州灯彩”近30年,每逢国家盛事、地方喜事,他都会创作一款相关的花灯以表祝贺。近日,陈志康创作了一盏“红船花灯”,以真船为样板,按照实际比例,向街坊邻里展示“南湖红船”的魅力。

在陈志康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艘“南湖红船”整体呈大红色,金色镶边,结构立体,有窗户、甲板、船舵、桅杆,就连船顶都是采用与真船一样的竹席制作。

陈志康告诉记者,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从去年起,他就产生了制作“南湖红船花灯”的想法,但一直没能亲眼看到真船,无法掌握整体结构。“世园会上,嘉兴展出的一艘缩小版‘红船’让我圆了梦。”陈志康说,他在世园会参观时,将这艘“红船”拍了图片,回家后不断观察,最终对“红船”的结构做到了心中有数。

“真船长16米、宽3米。我制作的红船花灯长80厘米、宽15厘米。”陈志康说,他采用了铁丝、竹席、木头、红缎布等材料,用了一周时间完成,细节处理慎之又慎。记者看到,插上电源后,LED灯光映衬在红缎布上,散发出的红色光线耀眼夺目。

除了南湖红船花灯,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陈志康还创作了党徽花灯,由5枚金色党徽组成的“100”字样格外庄严。

“这组花灯,我在制作时十分谨慎,不管是颜色还是结构,不容有一丝差错。”陈志康说,他还会将这组作品送进更多社区、学校展览,并且持续义务传授“红色花灯”制作工艺。

通讯员 陈畅佳 周烨 记者 陈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