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走进仁丰里 重拾记忆中的“年味儿”
2022-01-25 14:54:00  来源:扬州日报  

剪窗花、猜灯谜、听民俗讲座、写福字送春联、赏舞龙锣鼓……1月23日,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年味浓厚,一场民俗活动将扬州“那些年”的迎春年味还原,吸引上千名市民、游客参与。

春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历来被扬州人视为最重要的节日。

当天,广陵古城管委会、广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汶河街道办事处、阮元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年味仁丰里”民俗节系列活动,不但将老扬州的传统年味做足,还将更多有趣好玩的活动融入其中,通过沉浸式还原古城居民舞龙锣鼓、贺岁祭祖祈丰年的场景,呈现浓浓市井年味气息,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传承打造“非遗里的年味”,让市民感受到精致诗意的古城生活品味,体验到古今交融的魅力“扬州年”。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元宵佳节(1月23日-2月15日)。

民俗节活动以热闹的舞龙灯开场,伴随着蜿蜒游走的龙灯,贺岁祭祖、解读春节民俗、剪纸窗花、写春联、拓“福”字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依次上演。

此外还有茶艺、花艺、琴艺文化展示,以及越剧雅集、春节习俗影像实物展、布袋偶戏、“扬州年味儿”沉浸式冬令营等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参与的文化活动。

“真是不虚此行,这里的年味太浓了。”一群来自南京的游客行走在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被眼前各类民俗活动项目深深吸引,连连发出感叹,“大家都说现在的年味淡了,可是走进仁丰里,勾起了我们儿时过年的记忆。”

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以“虎年有余、仁丰有鲤”的鱼骨巷传奇为主线,分为“年味集市”“年味有戏”“年味民俗”“年味同行”“年味觅食”等5大版块,通过舞龙、古琴、越剧、剪纸、木偶、拓年画等非遗元素,打造沉浸式“年味”体验。通讯员 肖飞 朱涓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