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年“廉”有余传家风贺新春
2022-01-27 11:28: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鹏) 昨天上午,阮元后人在阮元广场举行“廉味家风·喜乐汇”活动,猜灯谜、送喜气,写春联、送吉祥,拓“福”字、送如意,传家风、送“廉”味。

上午9:00,阮元广场响起欢庆的音乐。扬州家风展示馆前,包括阮元七世孙阮娜在内的三名市妇联“家风故事演讲比赛”获奖者以及汶河小学的学生,用家风故事讲述、诗训选句诵读拉开活动序幕。

“万古流芳昭祖德,千秋垂泽纪宗功”“睦族敦亲尊祖训,尊贤敬老葆宗风”……9:48,祭祖仪式在阮元家庙举行。十余名阮元六世至八世孙诵读家训,依次敬酒、敬香、献花、鞠躬。短短5分钟,简约而又庄重的祭祖仪式影像,留在参加活动的嘉宾、市民、游客的相机里,流传在点赞连连的朋友圈。

“据我所知,在扬州,有家庙且年年举行祭祖仪式的家族,仅阮元后人一家。”潜心研究地方志数十年的文化学者黄继林表示,阮元后人分布于世界各地,在家庙祭奠先祖,其内涵之深远超形式的庄重,它将彼此亲睦、互相谦让、廉洁清正的家风,永远地印在后人的心中。

寓意美好的“忠厚传家远 诗书济世长”“花开富贵平安福 竹报康祺满堂春”春联书写,近500条与传统文化、扬州习俗、街巷名胜相关的灯谜,乾隆御笔“福”字拓印,在扬州家风展示馆和阮元家庙多个区域同时开展的活动汇聚着欢乐、传递着年味、散发着家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