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乡村振兴指导员带来大变化
2022-01-28 10:24: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天下午,在高邮市龙虬镇东角村,刚刚从城里回来的陈转兰带着85岁的母亲陈正英来到村里的澡堂洗澡。年关将近,东角村的浴室热气腾腾,洗完澡的村民脸上红扑扑的。能够在家门口洗把澡,村民们说很幸福。

“以前,我都是要用三轮车拖着母亲到镇上洗澡,一来一回将近一个小时。”陈转兰说,前不久,村里的浴室营业了,村民们再也不为洗澡跑那么远了。

据了解,自十年前东角村的浴室停业后,村民们冬天洗澡成了一大难题。据统计,东角村60岁以上老人有400多名,到了冬天,想要洗把热水澡必须赶到镇区。一些腿脚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只能等子女过年前回来带着去镇上洗。“这些年,村两委一直想解决老年人洗澡的难题,但村里经济较为薄弱一直没能成型。”东角村党总支书记雍海往说,去年村里来了乡村振兴指导员,帮助对接资源引进资金,不但新建了浴室还招引专人运营,这让大伙乐开了花。“村民就近就能洗澡,同时村里还拿出一笔钱让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以免费洗澡3次。”

“去年,在一次和村民代表座谈中,我得知冬天洗澡难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挂钩东角村的乡村振兴指导员方安了解这一情况后,便对接高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筹资25万元,为东角村建设浴室。“新建的浴室采用无烟煤,村民洗澡方便了,也符合环保要求。”

据悉,2021年,高邮市委组织部在全市部委办局招募9名乡村振兴指导员。以龙虬镇为试点,每名乡村振兴指导员挂钩一个村,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为乡村振兴输送新鲜血液。

在兴南村,一条五百米长的水泥路,村民们各个夸好。该村是罗氏沼虾养殖特色村,在这条路旁有五户养殖户,过去这条小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车也不好开,运送虾苗、卖虾很不方便。

“别看这条路只有五百米,做成水泥路要花费20多万元,村里资金有限,一直划拨不出这笔钱,虾农承包虾塘都有时限,谁也不愿意花这笔钱,这一拖就是30多年。”兴南村党总支书记朱金满告诉记者,去年,乡村振兴指导员赵小兵来到村里后,立马帮助寻找资金,一条水泥路很快铺设好了。看着如今建好的水泥路,养殖户陈桂山满脸笑容,“一条水泥路,解了我们的烦心事,更体现了村里为民办实事的决心。”

据高邮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挂钩龙虬镇的乡村振兴指导员共为龙虬镇解决民生实事18件,引进发展资金1000万元。“今年,我们还将为高邮全市多个乡镇下派乡村振兴指导员,为乡村振兴注入力量。”

通讯员 邮组宣 记者 张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