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游在“好地方”乐过“扬式年”
2022-02-07 17:11:00  来源:扬州日报  

新年新春,虎虎生风。春节长假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在实施精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人气稳步提升,年俗游、赏花游、温泉游、夜旅游等“微度假”旅游产品备受青睐,人们在出游中追寻年味,景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古城老街年味足

在“微度假”中追寻年味

昨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记者在各大景区依然看到不少举家出游的游客。“今年是我第一次在扬州过年,趁着假期陪家人一起到瘦西湖踏青赏梅,感受春的气息。”老家在徐州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古色古香的东关街是市民、游客钟爱的旅游目的地。春节期间,东关街举办了特色非遗大集,吹糖人、剪纸、三把刀等传统非遗项目,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除了赏花逛集,“品美食、泡温泉”享受慢生活,也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虹桥坊温泉、天乐湖温泉等格外火爆,冶春、富春等早茶名店一座难求。

与往年相比,夜游为今年春节假期增添了新特色。2月2日晚,“瘦西湖夜游新春贺岁版”上线,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借鉴了唐诗宋词中的“扬州元素”、叠加3D光影,长达3.5公里、十大篇章的特色夜游让不少市民、游客直呼精彩。

新春文旅惠民季

留“好地方”过“扬式年”

春节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和各大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的“扬式”年味。

市文广旅局牵头组织了“我的扬州你的家,欢欢喜喜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季系列活动,分为赏景、看戏、悦读、年俗、亲子、线上等6大板块,从除夕持续至正月十五。同时,文旅部门还加大线上文化供给,梳理推出了与“年文化”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线上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主题活动,并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微信公众号集中展播,让留扬、来扬过年群体“宅家”也能欣赏扬州文旅优秀项目。

各大景区也准备了丰富的年俗游园活动,喜迎八方客。舞狮表演、卡通老虎人偶、鸬鹚表演秀……瘦西湖景区举办了十大游园活动邀请游客欢乐过大年;个园景区举办了新春送祝福、千秋粉黛“虎年贺岁”表演等系列活动喜迎佳节;何园举办了“齐聚寄啸迎新春,团团圆圆过虎年”“萌虎迎春,千金拜年”等活动,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宋夹城景区则举办了“趣味游戏赢盲盒,虎年城里来寻乐”活动。

扬州特色年俗游受到了中央级媒体的关注,新华社播发了由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摄影记者拍摄的何园景区内“财神”向小游客发红包送祝福的图片,央视多次聚焦东关街、瘦西湖等景区年俗活动,让全国人民感受到“好地方”浓浓的年味。

县域旅游也精彩

旅游志愿者成亮丽风景线

春节期间,扬州县域游、乡村游精彩纷呈。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的特色渔家年俗表演、渔家年蒸、渔家美食吸引了八方游客。高邮市文旅部门举办了“在邮过大年,文旅献精彩”活动,清水潭、盂城驿、文游台等景区联动一起快乐过大年。仪征捺山地质公园、天乐湖等景区举办了转山祈福打卡、福娃闹新春等喜庆的新春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微笑扬州”旅游志愿者成为春节期间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向游客提供疫情防控、旅游咨询等周到服务。据统计,“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总队在60个志愿点开展志愿服务,750余名志愿者参加服务。记者 居小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